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报告 -> 农药
环保层层加码,供需失衡加速,农药行业强者恒强格局将长期存在
时间:2018-09-20 00:52:19来源:中国农药网作者:佚名

  近期,29家农药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其中,盈利的为22家,7家亏损分别为:华邦健康、ST辉丰、蓝丰生化、湖南海利、联化科技、钱江生化、瀚叶股份(原升华拜克,上半年75%主营收入来自农药)。共实现主营收入1044.01亿元,净利润86.06亿元。三季报有11家预增,ST辉丰、蓝丰生化预亏。总体而言,上半年国内农药行业需求逐步回暖,产品价格、销量等有所回升,多数企业业绩向好;但也有个别企业由于受环保整治、停限产等因素影响,企业业绩下滑。

  环保层层加码加速供需失衡

  今年,对于农药行业而言,注定是充满考验和变革重塑的一年,这源自环保政策压力的层层加码,深度考验着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7年末,中国农药实现了连续三年负增长,化肥实现了零增长,至此,“双零增长”的国家战略目标提前三年完成,这意味在过去的三年里,农药行业已经是一个没有增量且将持续萎缩的“蛋糕”了。在这一年里,我国农药行业总产量同期下滑了8.7%,营业收入和利润却分别增长了11%和25%。

  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调控下,尤其在国家环保政策的常态化高压治理下,农药产业链中的制造段里,几乎难现有新入局者,相反被淘汰出局者则会越来越多,制造段内的越来越向龙头企业集中。

  自去年环保风暴以来,环保不达标的中小型企业陆续出现停产、关停不断,据统计,仅京津冀就有就有16.7万家小散乱污企业被整治。加之去年年底开始,很多大中型农药企业为了达到环保标准,停产施工更新设备,因而减少了农药原药的生产供应。

  上半年,虽然已经有很多企业陆续开工,产能逐渐释放,但是也有企业因环保事件停产,仍然无法填补退市企业造成的产能空缺,进而推动价格上涨。数据显示,与往年同期价格相比,今年市面上常见的农药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平均达到30%以上,个别种类的农药价格涨幅甚至超过100%,其中咪鲜胺原药上涨幅度达到158%,为企业上半年盈利起到决定性作用。

  农药新政实施提升行业准入门槛

  2017年6月新修订《农药管理条例》实施,农业农村部承担了原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工商总局等农药生产和市场监管等职能。为强化农药管理,保证农药质量安全,农业农村部陆续出台和执行了《农药登记管理办法》《农药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配套规章制度,提高了农药生产企业门槛,建立了农药经营企业的门槛,提升了农药产品的安全性门槛,加大了农药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将进一步净化农药行业的生存环境。

  《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2017年6月1日前已从事农药经营活动的,应当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一年内达到本办法规定的条件,并依法申领农药经营许可证。此次首次申请农药经营许可,都需要实地核查工作,因此,由于人手问题,到截止日绝大多数县完成不了农药经营许可证的颁发,从经营渠道上利多农药公司。

  其次,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了生态环境部,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因此,常态化、制度化的中央环保督查等相关制度将更加严格,这将促进中国农药行业的蜕变和重生。

  同时,根据财政部财税〔2017〕37号《关于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的通知》,目前农药原药的退税税率为征11%退11%,农药制剂为征11%退5%,与以前农药原药征13%退9%、制剂征13%退5%相比,实际征税幅度显著减少,提高农药企业的盈利水平。

  农药板块未来依然可期

  2018年上半年我国农药出口数量为81万吨,同比下降5.1%,金额为28.04亿美元,同比上升8.6%。为加大农药出口,目前我国农药管理部门积极加强农药国际间沟通交流,如近期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与越南植保局签署《中越农药管理技术合作备忘录》,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药管理政策人才培训班,承办联合国粮农组织农药管理工具包培训班,与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越南、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农药管理部门的官员和技术专家开展交流,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

  其次,全球人口持续增长、食物结构变化,生物能源需求,将进一步推动粮食需求。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对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提高粮食产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业生产更加精细化,农药使用也将更具差异化。

  国内方面,2018年,根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预计,全国重大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趋势,意味农业对农药的需求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其次在国家环保及农药管理新政下,一些不具备竞争力的农药企业可能淘汰出局,同时,与其相关的配套产业也受环保的影响,如塑料瓶、纸壳箱等,因为环保的高压造成价格飞涨,这也将进一步提高农药成本。另外,笔者从全国种子双交会上获悉,2019年玉米种植面积至少5.7亿亩,都对农药行业构成实质性利好,未来农药行业强者恒强格局将长期存在。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