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报道
60年来植保行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时间:2019-04-15 18:07:27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佚名

  

  1962年,蕾切尔·卡逊(Rachel Carson)出版了她的开创性著作《寂静的春天》(Silent Spring),她在其中描述了农药给野生动物所带来的不良后果。这本著作引发了一场环保运动,也促使植保行业开始积极采取行动。所带来的结果是,包括生物农药在内的农药产品在安全性、有效性,以及产品的数量和品种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

   在过去的60年里,农药的毒性越来越小,残留越来越少,但效果却越来越好。如今的农药产品在单位面积内的使用量比《寂静的春天》时期减少了95%,也就是说,农民可以通过低量使用农药达到同样的效果。

   如今使用的农药毒性之所以较低,主要是因为生产者可以在早期研究过程就筛选出有问题的活性成分。自1995年以来,为成功登记一款新农药而评估的新化合物的平均数量增加了三倍,从52000个增加到160000个。

   对持效期的研究是农药检测和风险评估中的重要一环,它是以一半农药降解所需的天数来衡量的。上世纪80年代推出的产品的持效期最长的为72天,而在本世纪初推出的产品持效期平均为53天。虽然农药为了确保对目标害虫的防治效果而需要具有一定的持效期,但它们最终必须降解为无害物质。

   总体而言,1980~2008年全球农药使用量浮动不大,但此后使用量逐渐增加,主要由于亚洲和拉丁美洲免耕农业和种植业的发展,农产品价格的提高,以及农民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虫害威胁的需求。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每公顷农药的施用量正在下降。

   与此同时,自1980年以来,每吨农药使作物产量增加了10%以上。自1960年以来,所有农作物的产量都增长了60%左右,但是耕地面积并没有显著增加,这是因为农药提高了作物产量,能够满足快速增长的人口的需求,同时人们还通过退耕还林来保护生物多样性。

   农药的数量和种类也有所增加。60年前,共有15种化学基团,约100种有效成分可供农民使用,而如今,已发现来自40个不同化学基团的600多种活性成分。新的化学基团往往能带来新的作用模式以抵御害虫抗性。

   生物农药的种类(来自于自然界的,例如益虫、信息素和微生物等)也有了显著的增长。在过去的20年里,它们的使用率已经超过了传统产品,而且这种趋势很可能会继续下去。2017年,生物农药专利数量(173项)首次超过传统农药专利数量(117项)。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