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报道
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解读之四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最大国情
时间:2017-08-23 10:17:02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

1503430807117_1.jpg

重庆市永川区编印《学思践悟》口袋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他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现阶段,依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有什么新的变化?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又是如何从实际出发,稳步前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呢?

  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们党从社会性质和发展阶段上对中国国情所做的全局性、总体性判断。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早在2012年11月,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就作出上述判断。他还指出,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习近平指出,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在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发表讲话再次强调,“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还要对当前的经济发展现实有清醒的认识。目前,从中国官方公布的宏观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2014年5月,习近平在考察河南的行程中,首次提出“新常态”。他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新常态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进一步对“新常态”做了全面阐释: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再次强调,全面认识和把握新常态,需要从时间和空间大角度审视我国发展。

  因此,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今天,我们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最大国情和“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认识国情的下一步,是找到奋斗目标。

  在中国发展进入快车道,离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更近的关口,接下来我们要做什么,就变得至关重要。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向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自己的宣言。在将近25分钟的讲话中,习近平9次提及“中国梦”,44次提到“人民”,共获得了10余次掌声,有关“中国梦”的论述更一度被掌声打断。

  2015年3月,在博鳌论坛和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习近平主席谈到了中国发展。他说,我们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时候,我们要实现全面小康,非常具体而紧迫的任务摆在面前。正好和我们正在筹划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合在一起。全面小康也是中国古代先贤的理想。我们赋予了“小康社会”时代的内涵。

  习近平指出,现代化国家都有一些客观标准,从经济上讲应该是进入了发达国家行列。中国一旦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就意味着世界发达国家的总人口规模增长了一倍。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事业,但实现它要付出异常艰苦的努力。他强调,幸福不会从天降,而是靠辛勤劳动换来的。

  “两个一百年”将如何引领人民前行?习近平指出:“这是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这一目标,既是中华民族的宏伟目标,也把每个人、每个家庭、各方面群众的愿望和利益结合起来了。”

  “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找到目标后,制定实现目标的正确方略至关紧要。

  以“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确立为标志,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国的一系列战略和努力都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坚定的道路。

  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然后是战略布局。2014年12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并提“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由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和在当前阶段我国发展的战略布局正式出台。

  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贫困宣战,他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面对国情,中国应该怎么做?习近平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我们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

  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