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访谈
农村66岁老人席地而坐挖山药 泥土被磨成光滑小路
时间:2017-11-16 00:57:04来源:三农网作者:

  11月15日讯 进入深秋以来,山西永济黄河滩地种植的万亩山药开始收获,为保证山药的完整性,种植户雇佣当地的闲散劳动力作为临时雇工进行人工采挖,由于这种活既需要经验,又费工费体力,一般的雇工一天只能挖200米左右,挣200多元。 摄影师在一处正在挖山药的地块遇到一位60多岁的老人,他却能挣到300块钱,比年轻人挣的都多。


  老人叫荣流章,今年66岁,家住附近的农村,有一个儿子常年在外开小饭店谋生,平时难得回来,家里的庄稼都是老人耕作管理。“我挖山药有好几年了,今年就已经挖了一个月,目前是农闲,在家没事干,只要有人雇,我就来”,老人介绍,“别看我快70岁了,但体力还行,加上积累的经验,一天能挖250米左右,比一些年轻人都挖得快,也不觉得很累,就是坐得时间长了腰不舒服。”

  摄影师在现场看到,当日种植户雇佣了近20人挖山药,其中男雇工负责挖,女雇工负责将挖出的山药收集起来。男雇工年龄以45岁以上居多,年轻人比较少。“这是下苦的活,年轻人才不愿干”,一名挖山药的50多岁男子说。


  据了解,我们平时俗称的山药是其根茎,生长期内根茎顺着松软的泥土垂直向下长,长成后可达1米5左右。为了保证挖出的山药形体完整,便于销售,当地的种植户都不使用机器采挖,以避免伤到山药后卖不出好价钱。

  山药长得深,挖山药必须有专用的工具,否则很难将其从泥土里挖出来。图为最常用的两种挖山药工具。左图扁铲型的工具是将山药周围的泥土挖开挖松,露出山药,然后用手提出来。右图圆筒型的是采挖特别深的山药,方式是把山药和泥土一起裹住,这样就不容易使山药折断。山药地的泥土非常松软,为防止泥土钻进鞋子和裤子里,有经验的雇工自制了鞋套,把脚和小腿全部套住,这样就可专心采挖。


  “挖山药讲究快和准,不快挣不了钱,挖不准容易伤山药,老板不答应,所以我们都喜欢直接坐到地上”,一名雇工对摄影师说,“坐地上时间长了,很容易磨破裤子,湿土也让屁股不舒服,我们就人手一个坐垫,这样又干得快又舒服。”


  雇工介绍,当地挖山药都是按所挖地垄的长度计算工钱,一米1.2元。“一般体力的人一天也就挖200米左右,超过200米的都是体力好有经验的”。图为一名30多岁的男雇工在挖山药,他说自己一天也只能挖150多米,挖的多了就腰酸背疼,像荣流章老人那样能挖250多米,他很佩服。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