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话题
五常农商银行不执行中央政策性贷款 造成农民蔬菜基地遭受重大损失
时间:2018-07-17 14:08:09来源:《三农内参》作者:唐维君 彭景约

  [本网讯]黑龙江省政府、省财政厅、省农委出台,由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及合作的银行一道施实的蔬菜基地建设政策性贴息贷款,在黑龙江省全力推进。而令人意外的是:五常市政府出具了2000万保证金、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下发《同意放款通知书》、黑龙江省最大的蔬菜棚室生产基地五常市绿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拿出了2000多万资产作抵押,而这笔贷款竟然“卡”在五常市农商银行不予发放,银行认为:“这是笔违规贷款不能发放。”

001.jpg

五常市绿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基地,是黑龙江省最大的蔬菜棚室生产基地。在建的60栋大棚已停工。

  今年2月7日,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下发《同意放款通知书》至今已经半年之久五常农商银行不给放款,致使绿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建的60栋大棚已停工两个月。

  2017年初黑龙江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扶持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的意见》对蔬菜基地建设给予政策性贴息贷款。五常市绿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五常市农业局推荐,申请贷款1300万元。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多次实地考察论证,该合作社完全符合政策要求,于2018年2月7日,给五常农商银行红旗支行下发《同意放款通知书》。而红旗支行接到放款通知书后,以种种理由不予放款。

  6月27日,五常市委书记张希清知道后,让市农业局长伊彦臣特去五常农商银行。银行行长催文铭说,上边同意放款了,只是红旗支行最近请了律师搞了个风险评估,说这是“违规”贷款不能放。

  现在看,放款“权力”在红旗支行。五常市绿工合作社投入2600余万元,已建成温室大棚60栋、还有60栋正在建设中。省里的这项贴息贷款,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合作社理事长蒋立伟曾多次找到支行的主任于冰,按要求合作社不停的向银行“提供”补充材料。

  银行提出:需要准备市农业局出具的用款申请确认书。2月12日,绿工种植合作社把市农业局出具的提款计划审核确认书送到;

  银行又提出:需要准备1300万的发票,没有发票不能放款,绿工合作社开始着手准备发票;

  银行又提出:准备购销清单,买什么东西了需要销售商盖章确认;

  银行又告知:银行需要召开大额放款会议才可以放款,几天后会议开完,告知可以放款;

  银行又提出:需要聘请一个律师对其与省担保公司签订的合同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可以放款。律师审核后告知合同有瑕疵,需要到农业担保公司更改,几天后更改完毕;

  银行又提出:银行领导层有人反映绿工种植合作社是烂尾工程,而后,银行来了9个人对温室大棚工程进行检查,检查后对工程给予高度评价,排除烂尾工程;

  银行又提出:需要到省联社(省农商行)报备,对资产进行评查,4月24日又来了多名银行工作人员,对企业账目进行审核;

  银行又提出:2月12日市农业局出具的用款确认书不合格,必须重新出具。绿工种植合作社又往返市农业局,最终5月2日市农业局重新出具了用款确认书;

002.jpg

图为五常农商银行红旗支行。

  银行又提出:提供贷款钱的去向,需要购货合同,对方账户,对方金融开户许可证。因涉及购货方多家都在外省,为了加快放款进度,绿工种植合作社连夜奔赴天津、唐山等地与销售商沟通协商。所有材料准备完毕后交给银行。真的是没完没了。

  事已至此,绿工种植合作社以为该是再无“要求”了吧。没想到又出一情况:日前,红旗支行请律师搞了个风险评估:一、网上有关绿工合作社欠工程款的负面报道;二、绿工合作社股东由原有的10人变成5人;三、五常市政府委托农业局出据绿工合作社的农业设施附属用地审批承诺书已过期等等三点,不予放款。

  这“新情况”是这样的。

  第一点是:去年6月19日,绿工合作社与吉林省龙潭建筑工程公司签定了32栋大棚的包建合同,该公司是自刻公章的假公司,公司又以120栋大棚数额对下外包,共收120万元的预定金,事发后假公司把矛头转嫁给绿工种植合作社,并于今年4月25日在网上发出绿工合作社欠工程款的虚假信息。此事,绿工合作社早在1月30日就向五常市人民法院起诉了假公司,现公安机关对假公司以诈骗罪立案侦察。

  第二点是:绿工合作社股东变化是经过合作社股东会议通过、理事长批准、工商部门备案,手续完备。

  第三点是:在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五常农商银行就绿工合作社贷款过程中,实地考察论证时提出用地审批问题时,五常市政府委托农业局出据了一份“绿工合作社的农业设施附属用地审批承诺书”,书中明确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用地进行审核,并承诺“先行开工建设”。因为该“蔬菜项目”在全省40多个县市开展,只要政府有承诺,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与合作的银行都认可。其不知五常农商银行不认可。

004.jpg

005.jpg

五常市绿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的60栋大棚已投入生产。

  而且更有甚者,红旗支行的一位阎姓业务人员公开说“这笔款什么时候放,我什么时候请假,我不参与”。该主任说,“你们合作社拿到这笔贷款,光利息就省100多万,很划算的。”

  绿工合作社的人听了觉得话里有“话”。

  绿工合作社理事张军是第七、八、九届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五常市政协常委、五常市人大代表,他十分不解:“我们想着怎样建好蔬菜大棚,尽快带领当地农民致富,省里多部门推出的金融贷款扶持政策,怎么就卡在下面啦?我要问:谁给他的权力?”

《三农内参》调研员 唐维君 彭景约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