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话题
习近平指导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几年
时间:2017-09-25 10:35:17来源:新华网作者:

  【学习进行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始终关心并指导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总书记的谋划指导下,三地的协同发展从规划一步步落到了实地。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带您了解习近平指导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几年。

下载.jpg

  在河北雄安新区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雄安容天下。下联是:京津冀未来。横批:千年大计。

  千年宏图,尽在一联中。

  京津冀协同发展,几年来一步步落地生根抽枝发芽,从蓝图变为现实。

  运筹帷幄谋定而动

  京津冀三省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有天然的合作优势。三者手相握心相连,必定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

  京津冀协同发展,习近平始终牵挂于心。

  2013年5月,他在天津调研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同年8月,习近平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又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他强调:“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其重要性凸显。

  2015年2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4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顶层设计,为这项战略实施提供了形成强大合力的行动指南,京津冀协同发展由此进入全面实施、加快推进的新阶段。

  2016年2月,《“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明确了京津冀地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2016年3月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关情况的汇报》。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令举世瞩目。

  至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谋划指导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拼图完成。三地携手发展的大剧,鸣锣开幕。

  三地联动成效初显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习近平强调,“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几年来,三地联动成效初显。

  “轨道上的京津冀”逐渐成型。2016年11月,《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获得批复,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到2030年将基本形成“四纵四横一环”城际铁路网;一批高速公路“断头路”、国省干道“瓶颈路段”正在打通或扩容;河北356条公交线路已与京津实现互联互通……

  生态环保联防联控不断深化。京津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合作的协议》,津冀签署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三地共同签订了《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联合制定出台《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

  产业升级转移持续加强。京津两地产业升级转移的典范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2016年11月22日管委会揭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达200家,注册资本金超过18亿元,初步形成了科技产业特色鲜明、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协同互动的良好产业生态。

  入驻科技园的砹立方产业加速基地总裁王胜彪说,其公司技术创新立足北京中关村核心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则在天津和河北。很有意思的是,他是河北人,在北京海淀工作十余年,现在主要业务放在天津滨海新区。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三地协同联动,生产力上产生了最直观的效果。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2016年京津冀交出了一份可观的成绩单:北京经济增速达到6.7%,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0.3%;天津经济增速达9%,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河北省经济增速6.8%,产业实现“健身增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未来可期。

  京冀新城雏鹰振翅

  2016年5月27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时指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个新城,形成北京新的‘两翼’。这是我们城市发展的一种新选择”“在新的历史阶段,集中建设这两个新城,形成北京发展新的骨架,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两个新城的建设,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它们如鹰之双翅,助“京津冀”一飞冲天。

  9月,位于通州区潞城镇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进入攻坚阶段。新的北京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建筑全面进入装修阶段。

  行政办公区首座配套变电站已正式竣工投产,这意味着行政办公区开始由正式电源供电,为服务北京市级机关搬迁入驻、加快推进副中心整体建设提供了电源保障。年底,市郊铁路副中心线将正式开通。

  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北京四大市级机关及相关市属行政部门将启动搬迁至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市规划委测算,随着迁入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远期将带动40万人疏解至通州。

  北京城市副中心还将承接高端商务、文化旅游等产业。以大运河为骨架,将形成一条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环境带;沿六环路形成创新发展轴,依托水网、绿网和路网将形成12个共享组团。

  马不停蹄,日夜兼程。这里成为总书记期望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日子还会远么?

  作为另一“翼”的雄安新区,虽然还只是一个呱呱坠地未久的“婴孩”,但其声音的嘹亮,已引起世人关注。一句流行语说得好:“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这里,代表着未来。

  对于这一天降大任,当地干部群众夙兴夜寐,精心推进各项工作:户籍改革、医疗改革、公共服务改革、住房政策、征迁安置政策、人才引进等等,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生态环境保护,是新区建设的关键一环。今年2月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可见总书记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重视。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宝玲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新区建设的命脉,是新区成长发展的靠山。离开了这个靠山,新区就发展不起来。”正是基于这一深刻认识,新区开展了“洗脸工程”,强力治理环境污染。10月底前,雄安新区所有农村将基本实现垃圾社会化管理,要让农村像城里一样干净。新区铁腕治污,坚决清除污染点、切断污染源、关闭污染企业。截至目前,已有9400多家“散乱污”企业被关停。

  “水乡花县今新邑,北地江南古渥城。”雄安新区已初露峥嵘。安新县委办行政科职员马雨蛟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的干劲非常足,都觉得未来的日子特别有盼头,“我很多在外地工作的同学朋友,现在都打算回来在家乡一展身手呢”。路边跳扇子舞的66岁大妈刘水花说得很实在:“我也不懂那些大政策,但就知道国家这么支持我们这儿,那以后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呀!”

  雄安,如一块磁石,不但聚积着当地人的心气儿,也牵引着无数外来人的心。马雨蛟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她在白洋淀景区做讲解时,曾偶遇一对河南老夫妻,非常认真地向其了解新区情况。原来,他们是在为还在哈佛大学读书的儿子来提前踩点。老夫妻说,雄安是“潜力股”啊,儿子以后来这里工作,多好!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