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农资动态
通河县推广高寒地区秸秆就地腐解技术
时间:2019-04-22 18:13:15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本报讯(记者刘伟林)近日,在黑龙江省通河县春季稻秸秆腐熟剂喷施现场会上,技术人员正将稀释好的腐熟剂喷洒到800亩未经过秸秆处理的水田上。在接下来的20多天里,腐熟剂将把这些秸秆就地腐解,随着稻田泡地打浆作业,地里的残留秸秆将在腐熟剂的作用下完成低温转肥,被腐熟的秸秆将转化为有机肥。

  在喷施现场,通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魏冲说,传统的打包加人工运送处理,每亩需要50元左右的费用,而喷施腐熟剂生产成本加喷施成本一共不过每亩地30元,费用完全控制在政府秸秆补贴额度内,农民只要将腐熟剂与水按比例混合后,喷洒在收割后的作物秸秆上即可,操作极其简单。

  据现场指挥喷洒作业的哈尔滨谷润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李琳博士介绍,这项技术最大特点是秸秆腐熟不离田,大大降低了秸秆处理的成本,腐熟的秸秆还能转化为有机肥,增强地力。这种腐熟剂在春秋两季都可以施用,只要室外温度保持零度以上,腐熟剂便可发挥效力。当温度降到零度以下,腐熟剂就进入休眠状态,等到气温回升,它还可以继续腐熟秸秆。且腐熟剂适用绝大多数纤维素类农作物秸秆,如水稻、玉米、大豆、高粱等。

  目前这项技术已获得农业农村部及省质监部门的技术认证。经农业农村部微生物检验所检测,腐熟剂可以在20天左右将秸秆腐解,并不影响下茬作物作业活动。每吨秸秆转化成肥料后相当于120斤碳铵、100斤过磷酸钙、90斤硫酸钾,在还田的第一年即可实现每亩地节约肥料投入25元。秸秆还田后的第二年作物均增产5%,到第三年后,作物平均增产5%-10%。

  据了解,今年,通河县已经与哈尔滨谷润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30万亩施腐作业的订单,其中春季将对6.5万亩水田开展施腐作业。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