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采风
“中国农业创新带给世界的礼物”
时间:2019-04-15 18:08:14来源:中国农业网作者:佚名

  从4月2日的为非洲和亚洲资源贫瘠地区培育绿色超级稻项目结题会上,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该项目已在18个非洲和亚洲国家审定高产、优质、多抗品种78个,累计推广面积达612万公顷,使160万农户收入显著增加。

  为非洲和亚洲资源贫瘠地区培育绿色超级稻项目于2008年启动,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国政府(科技部)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的最大的国际农业科技扶贫项目。该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导、作物科学研究所黎志康研究员牵头,联合国内外58家(国外26家和国内32家)水稻研究单位,利用先进的育种技术,培育出一大批高产、优质、多抗的绿色超级稻新品种,这意味着源自中国的绿色超级稻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将中国农业技术带给更多的发展中国家

  早在2005年华中农业大学的张启发院士就提出了绿色超级稻理念,黎志康解释绿色超级稻,就是既要高产优质,同时也要使得环境能够可持续发展,用16个字形容: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中国农业科研工作者的理想和实践吸引了美国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注意。2008年,比尔盖茨来到了黎志康位于北京的实验室考察,黎志康花了20多分钟做了一个详细的报告。听完后,比尔盖茨最后问了一个问题:你们愿不愿意帮助第三世界国家解决他们的粮食问题?

  水稻的可持续生产是许多亚非国家粮食安全和减贫的关键。特别是近年来面对全球极端气候的频繁出现,亚非望天田地区的水稻生产能力变得尤其脆弱。因此,提高亚非大部分雨养地区的水稻生产能力,维持全球灌溉稻田的稻米生产力是全球粮食生产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绿色超级稻项目的主要目标国家包括9个亚洲国家(菲律宾、越南、老挝、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印度和巴基斯坦),9个非洲国家(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卢旺达、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利比里亚、尼日利亚、马里和塞内加尔)以及中国西南五省(宁夏、贵州、四川、云南和广西)。为非洲和亚洲资源贫瘠地区培育绿色超级稻项目执行期为10年,分3期执行。项目从第二期开始,由中国科技部和盖茨基金会共同资助。

  比尔盖茨曾在2013年撰文《中国农业创新助力发展》,文中写道:中国不但在帮助本国农民提高粮食产量、脱贫致富方面有丰富经验,而且在水稻现代育种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盛赞绿色超级稻这是中国农业创新带给世界的礼物。

  该项目国内经费1.56亿元,国外经费4100万美元,经过11年组织实施,累计有18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生产发展因此受益,当地农业生产收入大幅度提高,通过节本增效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超过14亿美元。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加里阿特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中国一些品种资源在亚洲和非洲国家发挥的作用甚至超过预期。

  与亚非国家共享中国优良水稻种质

  众所周知,种质资源是推动水稻生产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改造或创新优良水稻新品种和新品系的物质基础。绿色超级稻项目的主要研发单位已向18个亚非国家的26个研究机构,累计发放并试种具有不同绿色性状组合的绿超品种或育种材料多达5235份,包括来自参加项目的中国10余家农业科研单位和涉外种业公司的169份次常规稻品种(系)和431份次杂交稻品种。通过多年多点的试种,鉴定出一大批适应目标国家不同水稻生态环境的优良品种,进入品种审定、推广的过程。

  广东农业科学院育成的常规稻品种黄华占因其高产、优质、抗逆性强和适应性广的优良特点迅速被亚非多个国家农民所接受。目前,黄华占已通过了印度、印度尼西亚、莫桑比克三个国家的审定,国际水稻研究所利用黄华占为亲本已经育成了6个品种。

  黎志康介绍,绿色超级稻项目并不是简单地输出中国超级稻品种,而是从技术上,采用创新的绿色超级稻分子育种技术和策略,高效地培育出一大批高产、多抗(抗旱、耐盐、耐淹、养分高效等)的绿超新品种,在目标国家和地区审定并大面积推广,大幅度提高了当地稻农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绿色超级稻项目共在亚洲和非洲18个目标国家审定品种78个,其中常规稻品种52个,杂交稻品种26个,目前这些品种正在各个目标国家稳步推广应用。根据各个目标国参加单位反馈的推广面积和绿色超级稻种子的生产数量,推算绿色超级稻品种在亚洲和非洲目标国家的累计种植面积达到612万公顷。目前有97个优良品系在4个亚洲国家和7个非洲国家进行区域试验。随着在目标国家审定的绿超品种的不断增多,绿色超级稻品种在今后2-4年内的推广和种植面积将会继续扩大。

  助力亚非国家粮食增产农户增收

  这是来自中国的种子。非洲水稻研究中心的巴布卡博士将中国绿色超级稻品种带到了马里、尼尔利亚、塞内加尔等国进行水稻试种,比当地品种表现更为优良。他告诉记者,在马里,种植绿色超级稻的区域平均有5%-10%的产量增长。

  绿色超级稻项目资助了独立专业人员在菲律宾、越南、孟加拉国、印度、莫桑比克和乌干达分别进行了系统的项目社会经济效益评估。在菲律宾和孟加拉国望天田和灌溉生态系统种植新培育的绿色超级稻品种比当地主栽水稻品种平均每公顷增产0.89-1.83吨,平均每公顷增收230.9美元。按此推算,到目前为止,在非洲和亚洲目标国家累计推广绿色超级稻品种612公顷,为农户平均增收达到14亿美元。研究结果表明,对经历极端气候事件的地区如菲律宾发生洪水过多的雨季,绿色超级稻品种对稻农的影响更大。项目亚洲和东非负责人裘哈尔阿里博士告诉记者,2018年菲律宾绿色超级稻种植面积达到100万公顷,其中最受欢迎的绿超8号,单一品种种植面积就超过了70万公顷。目前,在菲律宾农业部的支持下,具有抗多种非生物逆境的绿色超级稻品种正在菲律宾迅速扩大。

  巴基斯坦国家生物技术与遗传工程研究所(NIBGE)农业生物技术系的副首席科学家默罕默德阿里夫博士是绿色超级稻项目在巴基斯坦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努力,在巴基斯坦选育了两个绿色超级稻新品种,NIBGE-GSR1和NIB?GE-GSR2。同时,通过默罕默德阿里夫的积极推介,巴基斯坦大米出口协会(REAP)愿意与其合作,并将这些品系的种子分发给信德省不同水稻种植者。农民的种植实践表明,NIBGE-GSR1和NIBGE-GSR2产量明显高于所有当地水稻品种。根据绿色超级稻的产量表现及其在农民中的普及和受欢迎,预计NIBGE-GSR系列品种将促进巴基斯坦的粮食出口。

  黎志康表示,随着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将有更多农业先进技术和产品走出国门,培育更多更好的适应气候变化的绿色超级稻品种,并配套相应的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最大化地发挥绿色超级稻品种在亚非国家的增产增效作用,促进这些国家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