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消费动态
农用尿素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时间:2017-12-21 00:54:43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
尿素
  
  最近化肥市场大事频频:11月底发改委召开了化肥行业价格告诫会天然气紧张造成气头企业大规模停产,经央视报道,气荒情况国人皆知化肥出口关税政策出台,在保持去年政策不变的情况下,下调了三元素复合肥出口关税国家增加了几百万吨化肥淡季储备贴息,也就在同时,尿素价格像脱缰的野马,在上周一周之内涨幅高达150元/吨以上。尿素价格的上涨仅仅是因为炒作吗?笔者以为不然。
  
  国内的气头尿素产能在1600万吨左右,占中国尿素总产能的20%左右,往年气头企业在这个时段开工率也不高,因而,即使气头尿素全停到3月底,同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的尿素产量也不会超过200万吨,去除出口下降的180万吨,也仅仅产生了几十万吨左右的缺口,而煤头适量增产,似乎这个缺口会更小,但真的是这样吗?笔者认为天然气的影响不能仅考虑气头尿素,而是要考虑对总氮的影响,因为川渝地区的合成氨也基本都停了,影响到氯化铵、磷酸铵和硝铵的生产,而这些非尿素企业要生产,就会从其它地区进合成氨,进一步压缩其它地区煤头尿素的产量(农民用肥也考虑的是总氮,而不是仅指尿素)。笔者整理了一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假如气荒延续到2月底(确定事件),川渝地区减少的总氮为92万吨,折尿素200万吨延续到3月底,减少的总氮约129万吨,折尿素280万吨。再考虑其他地区气头企业(如云南、西北等)停产,笔者估算若气荒到2月底,全国减少总氮折尿素在250万吨以上到3月底这个数据可能在350万吨以上。
  
  
  
  尿素
  
  再来看表观消费量和社会库存。2017年国内尿素表观消费量快速下降,降幅近400万吨。之前笔者分析过,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大幅下降,但工业需求应该稳中有升。按玉米种植面积下降5千万亩、每亩少用尿素60斤算,减少的尿素需求量在150万吨左右,大大低于表观消费量地下降,笔者推断,这个巨大的差距是社会库存的减少。事实上,今年尿素价格一直较为坚挺,可以充分证明今年的社会库存大大低于往年。
  
  现在算一下到明年2、3月份国内的尿素供销平衡情况:假设社会库存较去年同期减少100万吨,在尿素出口为零的情况下,气荒到2月底,同比尿素供应量减少200万吨到3月底,尿素减少供应270万吨,如果有出口,这个缺口更大,也就是说,今年尿素是紧平衡,明年尿素供应将更加紧张。
  
  
  
  尿素
  
  有人说,中国尿素还是产能过剩,只要价格高了,会刺激煤头企业增加产量,但这个结论根本站不住脚:钢铁、水泥和煤炭等行业的生产利润都达到了近30%,我们没看到产量的明显增长,原因何在?受到环保和去产能地刚性约束,使得供应量已经失去了对价格的响应能力,价格上涨并不能带来供应的增加。在尿素行业也同样存在着制约产量增加的刚性约束:天然气供应和环保。在这些约束因素没有解除的情况下,通过增加淡储等方法来平衡供求只会让价格越涨越高。
  
  价格告诫会和增加淡储体现的是政府不希望化肥价格大幅上涨,但需要对症下药才会有好的效果。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