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法律常识
续签劳动合同降薪不续签是否可以索要赔偿
时间:2019-04-01 18:03:47来源:法律教育网作者:佚名

  除了工龄工资,用人单位很长时间都不上调基本工资的这种做法很多员工还能理解,但是有些员工在续签劳动合同的时候发现公司把最低工资进行了下调,也就是续签就意味着降薪,对于这种做法应该大多数人都是不能接受的。如果因为公司的降薪导致职工不续签劳动合同的话,仍然是可以和公司索要赔偿金的。

  一、续签劳动合同降薪不续签是否可以索要赔偿?

  合同到期,公司降薪,可以不续签合同,公司会赔补偿金。

  劳动合同期满后,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用人单位均应给予劳动者相应的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金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合同法》第46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五)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劳动合同法》第44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合同终止:

  (一)劳动合同期满的;

  从上述条文来看,除非在劳动合同到期后,公司以原条件或更好的条件要求与员工续约但员工不续约,其他情况下公司都应给予员工经济补偿。

  经济补偿的金额应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二、劳动合同终止续签要注意什么?

  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时,劳动合同终止:

  1、劳动合同期满的;

  2、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

  3、劳动者死亡,或者被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

  4、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

  5、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的;

  6、劳动者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五级、六级伤残的,经工伤职工本人提出终止劳动关系的;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不得合意选择劳动合同终止条件。

  续签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欲续签劳动合同的,可以于劳动合同期满前的n日向劳动者发出《劳动合同续签通知书》(提前天数由用人单位确定),劳动者应于收到该通知书的n日内(由用人单位确定)填写续签意见并交至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部门,逾期未交者,视为拒绝续签劳动合同。

  其实就算公司真的经营困难了也不是能够成为一个合理降薪的正当借口的,以降低职工的工资要求续签劳动合同的这种做法是涉嫌违法的,公司等同无异于是逼迫着职工自己不续签,所以职工本人当然也有权利不和公司再继续合作了,而且因为这种不续签是由于公司单方面的降薪才导致的,索要赔偿也会得到法律的支持。

法律教育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关注法律网微信公众号!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