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打假维权
别买这些&ldquo二铵&rdquo不靠谱!
时间:2017-11-14 00:46:46来源:中国化肥网作者:

  农资市场上被称为“二铵”的肥料产品令人眼花缭乱,诸如“多肽磷酸二铵”、“脲甲醛二铵”、“硝基磷酸二铵”“磷酸三铵”“有机、无机二铵”等,让人真假难辨,无所适从。

  啥叫“多肽磷酸二铵”“脲甲醛二铵”?这都是玩概念的,“磷酸三铵”是化工原料而非化肥,但有的企业在磷酸二铵的基础上添加了一些钾肥或一些含钾的原材料后,磷酸二铵便摇身一变成了“磷酸三铵”来销售。

  更有甚者,有企业生产了“有机、无机二铵”的产品,他们在化肥袋上标有N-P-K含量64%,有机质含量30%、腐植酸含量40%、微量元素含量20%等,宣传其肥效远比普通二铵好。而实际上这种肥料属于张冠李戴产品,只是有机肥和二铵混合起来的产品。

  笔者曾以经销商的名义给销售这种产品的某企业代表联系,咨询其含量能否达标?企业代表告诉说,一袋“二铵”50公斤,其中有25公斤是64%含量的二铵,25公斤是有机肥,如果化验时把颗粒分开,单纯化验二铵含量合格,若混合化验则不合格。再询问国家是否有这种肥料的标准。企业代表说这是企业标准,企业内部定的标准,说合格就合格。

  所以,在购买“二铵”时,农民朋友要选购正规企业的产品,切莫让“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的现象发生。

  不执行“国标”则为问题产品

  对于磷酸二铵来说,包装袋上应包括肥料名称、商标、规格等级、净含量、养分含量、生产商地址、电话和批号、执行标准。有的产品包装标识为“有机磷酸二铵”,执行标准为企业标准,含磷量仅有12%,远低于磷酸二铵国家推荐性标准(GB/T10205-2009)要求,且名称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有的还标识有“美国技术”字样,带有误导性,属于假“磷酸二铵”。这是二铵还是三铵?↑磷酸二铵的假劣识别

  目前市场上多用颗粒过磷酸钙假冒磷酸二铵,也有用颗粒过磷酸钙冒充硝酸磷肥或重钙,这几种化肥的颜色、颗粒形状,抗压强度,都很相似,但它们在组成成份的种类、养分含量、价格上的差别却很大,可用以下方法来识别:

  看外观

  磷酸二铵在不受潮的情况下,中心是黑褐色,边缘微黄,颗粒外缘微有半透明感,表面略光滑,是不规则的颗粒,受潮后,颗粒颜色黑褐色加深,无黄色和边缘透明感。湿过水后,颗粒同受潮表现一样,并在表面泛起极少量粉白色;硝酸磷肥透明感明显,颗粒表面光滑,呈黑褐色的不规则颗粒;重过磷酸钙粒肥为深灰色颗粒,过磷酸钙颗粒颜色浅,呈灰色,浅灰色,表面光滑度差些。

  溶水法

  硝酸磷肥、磷酸二铵、重过磷酸钙均溶于水,颗粒过磷酸钙不完全溶于水。

  火烧法

  磷酸二铵、硝酸、磷肥在红木炭上灼烧能很快熔化,并放出氨气,而重过磷酸钙和磷酸钙没有氨味,特别是过磷酸钙,颗粒形状根本没有变化。

  化验室做定量分析

  必要时可通过化验室做定量分析。

  如何使用磷酸二铵

  磷酸二铵是一种低氮高磷的二元高浓度复合肥。磷酸二铵含N18%,含P2O546%。总养分达到64%的高浓度。在养分供应上具有低氮、高磷无钾的特点。施在缺磷的土壤上效果特别好。今天详细介绍磷酸二铵的使用方法。

  1、实践证明,磷酸二铵可用于水田和旱地多种土壤类型施肥,适宜水稻、小麦、玉米、甘薯、花生、油菜、花生等多数农作物,特别适用于甘蔗、荸荠等喜氢需磷作物。

  2、磷酸二铵可与碳酸氢铵、尿素、氯化铵、氯化钾、硝酸铵等化肥配合施用,避免与硫酸铵和过磷酸钙等酸性肥料混合施用。

  3、试验表明,磷酸二铵配合氮肥和钾肥(忌氯作物不得选用含氯肥料)最适作作物基肥施用;在水田施用:翻犁后浅水层施入耙平;旱地施用:翻耕整畦时深施,肥土充分混和。将磷酸二铵与酸碱度中性的腐熟有机肥充分混和堆沤后施用,肥效最佳。作种肥时,应在播种前1~2天施用,肥土均匀混和,避免种子与肥料直接接触。

  4、磷酸二铵水溶液施肥,应于施肥前1~2天在施肥地就近将磷酸二铵(视作物类型配氮钾肥料)按1:5比例兑水常温溶解,当中搅动数次,待肥料完全溶解后取肥液按1:25~30兑水稀释浇施,亦可采用沼气液肥溶解,其肥液兑水量为60~80倍。作物幼苗期或土壤较干燥时施肥浓度应淡些;成株期、土壤湿润可适当提高施肥浓度。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