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案例在线
企业老压货,我都卖不出去了,怎么办?
时间:2018-09-04 00:56:22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佚名

  

  跟朋友讲了一个关于农资企业压货的段子,蛮有意思的,和大家分享一下。大概意思是

  不管代理商一年实际销量如何。

  每年百分之二十的递增任务,风雨无阻。

  你不递增我就砍了你,代理商没有办法。

  明明仓库还有很多货,硬着头皮还得接新货。

  就是怕自己推广的成果,万一不给自己做了,一切都覆水东流。

  但是,这种恶果是,三年或者四年的时候。

  当企业再给代理商下明年的任务时,代理商打开仓库大门。

  给企业的业务员看,说,MD,我仓库的库存都比你明年任务多了。

  不管你个锤子如何吓唬老子,老子明年都不接你的货了。

  赚的钱全部弄成库存了,你要是敢换了老子,老子就砸烂你的市场。

  有那么多库存,再找代理商确实也不好找啊,怎么办?

  公司协商了一下,完事渠道下沉,走终端去。

  企业开始渠道下沉,直接对接零售商。

  被逼走向梁山的企业,做了零售商以后。

  仍然不忘压货的本性,压,压,压,压啊压。

  压死了零售商。

  然后,又开始继续渠道下沉,压给农民去。

  现在,大家这种做直销的节奏,是要把农民给压死啊!

  农民大把大把的依靠促销把货压到家里。

  一压好几年都用不完,再用的时候病害已经产生了抗药性。

  可如何是好?

  

  这当然是一个笑话了,但是压货这种现象在农资行业中太常见了,被库存拖累的经销商也是一大把。

  

  压货这事,归根结底就是因为经销商没有自己经营的品牌,生意全部仗着产品在开拓市场,所以,往往遇到某一个产品推广开了,企业开始要销量的时候,自己就变得束手无策。

  

  因为,有时候市场容量或者自己能开展的市场销量就那么大,但是企业的业务员也好,营销总监也好,他们可都是铁打的硬盘流水的兵,“我可管不了你那么多,我今年干完了明年还不知道能干不能干呢,所以我必须给你压任务,要销量”。压来压去,压死了一大批客户,而企业也深受其害。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有一次和一个朋友聊天,也说到这个事。他在一个外企做高管,他也挺头疼这事,但是他也无可奈何啊。他说,我必须要保证我在任的时候业绩是增长的,我不能因为来这里干了以后,比上任的销售业绩下降了呀,那有可能原来我可以干两年、三年的,不压货的话我连一年半年可能都干不下去。

  

  所以,压货这个事,从根本上来讲,对于企业,无法避免,很难改变。但是对于经销商危害又很大,怎么办呢?

  

  回到压货可以生存的空间来说,企业压货屡试不爽,主要还是因为经销商没有自己的经营品牌,仅仅拥有产品品牌。以至于如果丢失了这个产品的代理权,很有可能会丢失很多市场。

  

  那办法就只有一个了,我们依靠某一个产品做起来以后,应该迅速地考虑建立自己的经营品牌。也就是说,让自己的客户或者农民认可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是自己这个人,或者自己的企业。

  

  这样,如果企业再无限制地给自己压货的时候,自己衡量一下利弊,感觉库存已经成为自己的压力,并且拖后腿了,那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对企业说,老子不做了,你愿意给谁做就给谁做去!

  

  其实,我也经常遇到猫友的问题,说,我原来和某某企业合作,产品推广开了,企业竟然不给我做了,让别人代理了,怎么办?

  

  没有怎么办,有些事情已经发生了,就不要再去想如何挽回了,我们应该想的是以后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企业换代理商或零售商这本身也是无可厚非的,你若无法达到企业的销量,企业当然要寻找到更适合他们的客户了,商人都是趋利的嘛。

  

  但是,我们在经营过程中,如果别把产品看的太重,而把自己的个人品牌或者企业品牌放到首位,那结果就不一样了。企业你想换就换,你换另外一个还不一定比我多呢。那个时候,你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对企业说:老子说那个产品好卖,那个产品就好卖,老子说那个产品不好卖,那个产品就不好卖!

  

  当然了,面对一些产品效果就是好,市场就是需要,怎么办?

  

  我相信大家一定听过一句话:装门面!

  

  对,那就搞过来给自己装门面呗,但是不能作为主力。借着这个产品,自己先快速的建立起来自己的经营品牌,同时给自己谋划可替代的产品。你只要压货,我就换产品,并且我在换产品的同时,原来的产品市场就被搞空了!

  

  讲一个我遇到的案例,感觉主人公蛮厉害的。他原来做一家进口企业的产品,做了两年,后来企业就是因为任务的问题,把他给砍了。但他很快就又拿来了另外一个产品接上了。

  

  而他原来做的产品,被另外一家抢走以后,原本想着可以依靠这个进口产品去抢夺一些他的市场,但到最后才发现,抢走他代理权的那家,带着货下去给一些零售商谈时,零售商几乎没有接货的。因为零售商都说一句话:我是因为和某某合作才做这个产品的,现在他不做了,我也不做了,产品那么多,又不是非得卖这一个。

  

  当然了,我那个朋友也蛮不地道的,虽然没了代理权,但是仓库里货还蛮多,还有很多是他从外地串过来的。所以,代理权虽然丢了,但是产品他仍然卖着,他就没有受到这种压货的限制。

  更多农资信息,请关注中国农资网。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