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推广服务
品牌推广|企业推广|产品推广|技术推广|广告代理|商务公关|促销活动|认证服务|
频道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推广服务 -> 认证服务
海南农垦:乐光引进良好农业规范 促进社员增产增收
时间:2015-09-24 14:52:54来源:新农网作者:

-1-150Z616415L09.jpg

  2013年,乐光农场引进良好农业规范以来,严格按照GAP相关要求和标准进行管理,充分发挥良好农业规范管理和技术优势,制定严格的生产规范制度。该场严格按照芒果GAP认证的操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保证了农场1000亩GAP生产基地的芒果全部符合认证标准,经认证抽检的芒果青样本化验显示,均无任何农药残留,乐光芒果因此成为海南省唯一获GAP认证的芒果产品。据悉,通过GAP认证,“乐光牌”商标和“抱郎山”商标的芒果已取得进入国内多家超市、走出国门的通行证,大大提高认证产品的销售价格,增加了广大职工的收入。

  成立于2011年10月、现有社员710人的乐东乐福热带果业专业合作社,在农场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近年来,按照欧盟良好农业规范,严格实行技术、施肥、喷药、采摘包装、市场销售、使用商标 “六统一”,做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从而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促进分散、独立、小规模经营向团体、合作、规模经营转变,成为海南农垦首家获得良好农业认证的合作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以合作社为服务平台,开展各种技术培训。一年多来,乐光以乐福合作社为平台,积极推广实施海南农垦良好农业规范示范体系,根据《海南农垦良好农业规范示范推广实施方案》的要求,一是与海垦农资公司合作组建“乐光农场GAP示范推广技术服务中心”,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做支撑,以服务社员为己任,以创造利益为目标,促进农业增效、职工增收。二是成立乐光GAP示范推广技术服务队伍,技术服务队伍共有6人,其中专业专职技术人员4人,专职管理人员2人。三是建立“海南农垦新型农技推广服务模式乐光工作站”,联合多方科技力量及相关领域专家一起到社员的田间地头,在三个分场9个GAP示范点,按GAP规范展开芒果管理技术全程跟踪指导。四是坚持全年每个月分4期组织社员在果园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每月发出芒果技术指导及管理措施的信息2600多条,到社员的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全程跟踪指导共36场次,参加人数有1600多人次。五是举办3期芒果管理技术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500多人。通过各种培训和技术指导,大大提高社员的科学管理水平。

  制定GAP管理制度,抓好GAP认证工作。一是编制乐光良好农业《作业文件》、《GAP手册》、《基地管理手册》、《紧急事故处理程序》、《收货卫生程序》、《农场卫生规程》等各种规章制度。二是统一建立档案,实施规范管理。按照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SGS)认证的标准要求,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并在农资配送仓库、生产基地农资仓库及基地办公室等场所,做到制度上墙。三是积极配合SGS公司做好产品GAP的认证工作。按照SGS公司的技术要求,严格按照芒果GAP认证的操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保证了乐光1000亩GAP生产基地的芒果全部符合认证标准。通过GAP认证,“乐光牌”商标和 “抱郎山”商标的芒果已取得进入国内多家超市、走出国门的通行证,大大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建立农资配送中心,做好农资配送服务。一是搭建250平方米的海垦农资良好农业乐光农资配送中心,并安装了农药产品可追溯查询网络终端设备,每个品种的农药都通过检测达标并贴上二维码,把好农药质量关。二是由合作社团购海垦农资公司检测过标的农药配送并指导社员准确选用农药,科学使用农药,从生产源头控制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并及时做好乐光芒果GAP生产农药使用记录。三是合作社坚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总体目标,不给农场添负担。自2013年以来,农资配送中心为全场职工群众配送农资销售额共243万多元,合作社获取净利润26.3万元,为合作社及良好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实行民主管理、完善管理机制。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制定规范的合作社章程,建立功能齐全的管理体系,制定严格的生产质量、学习培训、销售、财务、投资和分配等制度,为每个成员分户设立成员账户。二是配备专职财务等管理人员10人,做到分工明确、民主管理、廉洁自律、各尽其职,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的创造性、主动性、积极性,提高执行力。三是理事会、监事会每月至少开一次工作例会,每月农资销售、合作社运营情况和财务开支情况,经审核后,张贴在合作社的公开栏上,接受群众监督。每年召开一次社员代表大会,涉及到重大财产处置和重要生产经营活动等事项由社员代表大会决议通过。

  一年多来,乐光农场以乐福合作社为抓手,通过建设实施海南农垦良好农业规范示范体系,带动了社员增加收入1千多万元,人均纯收入3.6万元。合作社主营业务收入378万元,实现利润58万元。在芒果良好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中,有9个GAP示范基地的社员增加收入30万元以上,得到了省农业厅、省农垦总局、县农业局的好评。合作社被总局工会评为“合作社示范社之星”,被省农业厅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