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推广服务 -> 品牌推广
鄂尔多斯:杏白果红上“京东”
时间:2019-04-22 18:40:36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4月中旬,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天空湛蓝如洗,万亩杏林花开如海,很难将眼前杏花烂漫的塞北与曾经严重的荒漠化联系起来。近些年来,鄂尔多斯人坚持治沙造林,沙退绿进,染绿黄沙,让一片片荒漠变成绿洲。

  

  搞绿色不是单纯的种树,发展绿色产业不意味着要牺牲农民的利益,鄂尔多斯坚持把荒漠化防治和农民增收结合起来,把生态建设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栽种的山杏、沙棘等树种,不但是防风固沙的先锋树种,更是农民致富的“好帮手”。通过林沙、林果产业的发展,带动当地农牧民走上一条生态与生计兼顾,治沙与致富共赢的新路子。

  

  准格尔旗沙圪堵镇特拉沟门村的郝二邦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妻子因病致贫,失去了重体力劳动能力,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享受政府的帮扶政策外,没想到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还与他签订了帮扶合同,租种他们的地,并将他们雇为杏树基地的产业工人,专门派专家指导剪枝等技术,最后再收购他们的杏核、杏干。

  

  林果产业一直是准格尔旗的传统产业,准格尔旗也经常被称为山杏之乡、海红果之乡。据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战先介绍,作为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已发展到85万亩杏林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使山杏基地成为公司的第一车间、合同农户成为公司的产业工人,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共同体,给农民开拓了一条增收的渠道。

  

  不仅如此,准格尔旗主动对接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农乡丰工贸公司、泰丰农业公司等6家企业,以订单的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畜产品,带动贫困户发展林果、小杂粮、果蔬、养殖等产业,目前像郝二邦这样通过订单合同联结起来的贫困户共有800余户。

  

  如何更好地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增加农民收入?4月13日,由中共准格尔旗委员会、准格尔旗人民政府、鄂尔多斯市高新区管委会主办,京东云承办的“鄂尔多斯绿色生态经济暨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举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集思广益,为鄂尔多斯林果产业发展开方子、找路子。

  

  农业领域的相关专家认为,农民产的产品一般经济效益比较低,因此要开辟增收的新渠道,发展多种功能,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提升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把政府利益、企业利益、农民利益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农民共享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

  

  “加强产业扶贫载体和平台建设。现代产业竞争越来越是产业链、产业组织竞争,所以增强产业发展的载体和平台越来越重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长云认为,要引导城市的企业辐射带动乡村,包括吸引城市人才下乡支持乡村振兴。

  

  但最大的难点还是集中在销售环节。“过去海红果也不值钱,只有0.3元-0.7元,现在我们把海红果这个季节性产品通过加工成酒,单价已经提高到了1.3元左右,带动了农民的致富。”内蒙古蒙特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振平介绍,下一步如果能解决产品的销售问题,收购农民海红果的价格会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升1-2倍。

  

  “对于销售来说,京东有很强的平台优势,线上有针对扶贫类的扶贫馆,针对地方特产的地方特产馆,这些现象产品实际上都是为本地的企业做引流。”作为京东集团技术、资源、服务对外赋能的窗口,京东云以“互联网+”创新模式践行国家扶贫战略,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的营销能力,打通了农企互联,京东云华北大区总经理戢凡峰表示,2017年京东云已与鄂尔多斯市政府展开合作,并开展了一系列电商人才赋能计划,促进并拓宽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助力鄂尔多斯乡村振兴,实现产业脱贫。

  

  但如何建立地方区域性品牌?这是留给京东和地方共同的课题。戢凡峰说“京东平台实际上是一个品牌的平台。需要政府先行,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或规则,保证地方品牌的质量,形成一种区域性的效应,最终把它打造成线上的区域品牌,让好产品更好地走出去,形成一道线上的北方亮丽风景线!”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