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推广服务
品牌推广|企业推广|产品推广|技术推广|广告代理|商务公关|促销活动|认证服务|
频道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推广服务 -> 品牌推广
高校"集成创新"的典范——访浙江大学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时间:2013-10-21 00:00:00来源:作者:

  如何打破学科间的行政壁垒,通过集成创新增强学科发展活力,让科研、教学、实践齐头并进为培养学生提供有利条件?这是高校办学面临的突出课题。

  组建5年来,浙江大学CARD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整合不同学科力量,集成创新,不仅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中国农业品牌化进程中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在学生培养、学科发展上形成良性互动。迄今,该中心所涉农经学科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传播学科学生在国内外竞赛中成为得奖“专业户”,走出了“创新驱动”的成功之路。

  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确定科研方向

  中心主任胡晓云日前告诉记者,组建中心是根据学科发展、社会需求作出的创新。这可能是目前全国高校中唯一一个农业品牌研究机构。

  胡晓云是浙江大学广告学科领头人。本世纪初,她到日本、韩国访学,两国农产品的品牌化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中国农业品牌研究几乎还是空白。她意识到,农业品牌化关乎国计民生,是不折不扣的“国家战略”,农业品牌输出是最理想的“国家形象”,这正是创专业特色、树学科品牌的大好机会。

  如何调动社会力量推进农业品牌化是农业部一直寻求解决的问题,作为与农业部“部校共建”单位,浙大率先推进的集成研究让农业部刮目相看。截至目前,中心和农业部相关部门合作进行了多项研究,如“中国农业品牌化调查研究”“中国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化模式研究”等,合作举办了“中国农产品品牌大会”等一系列活动。

  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声名远播,从自发研究到成为农业主管部门的专业智库,研究中心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

  集成研究对接重大项目

  浙江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具有理工农医等11类学科。以农经学科为基础的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简称“CARD”),是教育部首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一个开放性的研究平台。胡晓云提出了打破学科壁垒、形成多学科集成交叉、组建研究中心的思路。

  “学科发展要有活力,必须打破原有的组织模式。”CARD主任黄祖辉认为,正是独特的组织创新、体制创新,赋予了品牌研究中心强劲的发展动力。在这里,没有学科壁垒,没有体制差别,中心充分发挥整合功能,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了集成创新的优势。

  随着农业品牌化的快速进展,品牌创建已进入实战阶段,需要多位一体的解决方案。鉴于此,中心进一步整合社会力量,打造综合服务平台。这一平台以品牌规划为龙头、以一体化服务为目标,由研究中心提出战略方向,相关单位联手一站式解决。

  陕西省果业局就是这一平台的受益者。结缘中心后,陕西果业不仅完成了品牌规划,而且获得了电子商务、农业投资等全方位服务。陕西省果业局局长高武斌为此喜笑颜开,原以为高校只会做课题,想不到还能解决一揽子问题,免除了许多沟通成本。

  学科整合改变了无法对接大项目的“软肋”,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了高效优质的解决方案。5年来,研究中心集成创新,承担了数十个科研项目,课题经费近千万元,在人文社科领域实属少见。

  科研必须为培养学生服务

  近段时间,胡晓云沉浸在喜悦之中。她指导的学生在“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中获得9个奖项,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7个。

  胡晓云认为,高校不是纯粹的研究机构,科研必须为培养学生服务。近年来,在国内外各种专业比赛中,她指导的学生已获得100多个奖项。从科研到教学、实践,围绕着学生培养这一核心,中心发挥了独具特色的润滑作用,从企业、高校到学科、学生,都受益匪浅。

  但作为集成创新的践行者,品牌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发展依然面临诸多制约。

  “任何一个交叉学科的诞生,必然有其综合的经济社会发展背景。农业品牌化不仅事关‘三农’发展,而且事关中国自主品牌建设,事关‘国家形象’。”胡晓云呼吁,给新兴学科、集成创新多一点阳光,多一点雨露!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