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互动 -> 市场信息 -> 商机
一带一路:农业新商机
时间:2015-08-06 16:02:44来源:中国农资供销网作者:

360截图20150806160136113.jpg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世界最大的魅力,将不仅仅在于有多少投资和利润,更重要的是它能够给世界带来一股新的潮流,让平等合作、文化交流、经济繁荣,而非军事霸权,成为未来世界秩序的另一条主轴。
  经济观察报从农业部门获悉,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大部分国家签署了双边农业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内容,未来双方将在农林牧渔业、农机、农产品生产加工,以及海水养殖、远洋渔业、水产品加工、海洋生物制药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都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为中国农业“走出去”带来巨大的市场,根据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测算,仅仅是种植业、养殖业两方面的合作,下一步就有7500亿元的合作空间,而一位农业部专家则告诉经济观察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是长期的,合作模式及范围都很多,预计未来的合作项目、合作资金,会远远超过现在相关机构的测算。
  中国政府是在2006年提出农业“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在此之前,国内部分企业已经开展了境外农业资源开发,目前中国境外农业资源投资遇到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是企业开展对外农业投资项目贷款难、出境投资项目审批手续繁琐复杂、农业产品运回国内的通关税费负担较重等;另一方面是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社会不稳定、政策连续性较差、存在产业保护政策壁垒等。
  投资新方向
  中央高层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是在2013年9月,在此之前,农业资源部方面的统计是,中国在境外投资农业的企业已有300多家,遍及全球五大洲,涉及到农林牧渔及农副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等多个产业类别。
  总体上,这些企业在境外的农业投资规模都偏小,而且投资大多都是集中在风险较大、利润率较低的农业生产环节,在农业仓储物流和贸易、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投资则明显不足,市场掌控能力偏弱。
  2012年4月至10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仇焕广曾组织团队对农业资源“走出去”的情况做过调查,发现在国外从事农业生产的企业,很多都是直接购买或租赁境外土地,这种以土地购买为主的境外农业资源模式让某些国家或地区不安。
  据仇焕广介绍,近年来,有关中国“资源掠夺论”、“中国威胁论”的言论屡屡出现,如巴西、阿根廷两个大豆主产国家,就制定了对中国农业资源投资不利、甚至带有歧视中国农业投资的政策。巴西国土部门在2010年出台了新法令,禁止外国人、外国企业和外国控股的巴西企业购买250公顷以上或租赁5000公顷以上的土地;阿根廷也在2011年立法限制外国人在本国买地。
  在“一带一路”引发新一波农业“走出去”热潮之际,这种舆论环境对中国非常不利,但也是中国推进农业对外投资、调整国际农业合作规则、维护全球粮食安全的良好契机。
  前述农业部专家分析表示,今年3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等方面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就明确,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投资,应着重开展农林牧渔业、农机及农产品生产加工等领域的深度合作,积极推进海水养殖、远洋渔业、水产品加工、海洋生物制药、海洋工程技术等领域合作,这实际上是为中国农业资源“走出去”指明了方向和出路。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