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农民工网
中国乡村
三农内参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互动 -> 人才服务 -> 大学生资讯
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振兴城乡经济【时评】
时间:2018-02-28 14:55:25来源:网络评论作者:川淼墨峡

    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多年来,中国各地的人才评价仍然存在分类不足、标准单一、手段趋同、社会认可度不高以及用人主体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亟需深化改革科学解决。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强调: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前提。对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引导人才职业发展,调动人才创新创业,实现人才强国具有重大意义。这当中,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新思想关于高等教育“双一流”的理念,夯实理论与实践功夫,着力培育大国工匠,深化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通过科学分类,激发人才活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新格局,让那些能在相关领域里“溜几转”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从而把各方面的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来。

    一是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夯实两个百年“中国梦”关于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文明进步对于人才的需求,立足德才兼备的路子,推动人才管理部门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强化政府人才评价宏观管理、政策法规制定、公共服务、监督保障,减少微观管理。发挥好市场、社会等多元作用,培育发展人才评价组织和专门机构,有序承接政府评价职能。建立综合评估、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共通性与特殊性、水平业绩与发展潜力、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分类建立健全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且有侧重的人才标准。有效发挥好正面评价的激励作用,保障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二是要坚持客观科学公正的原则,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重视“品德、能力和业绩”的统一,讲求“能力、实绩、贡献”,杜绝“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不良倾向”,注重专业性、创新性,履责绩效、成果贡献,着力破除人才看待“一刀切”。同时,完善在重大科研、工程项目、急难险重中评价、识别人才的机制,合理设置论文、专著等影响因子,落实差别化评价,鼓励人才在不同领域和岗位作出大贡献。让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人才得到尊重式地体现,避免多头、频繁、重复地评价人才。同时,加强人才评价法治建设,提高评价质量和公信力,维护人才合法权益。严格规范评价程序,健全申报、审核、公示、反馈、申诉、巡查、举报、回溯等制度。优化专家来源和结构,强化业内代表性。建立评价专家信誉制度,实施退出、问责机制。

    三是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打破身份、地域、户籍、所有制、人事编制等限制,按照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要求,建立健全原创能力、创新能力和质量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坚持在各类民生项目、科研计划、发展平台等方面重视人才评价,着力克服评价考核过繁的倾向,适当延长基础研究人才、青年人才评价考核周期,鼓励其长期积累,实行以合作解决重大问题为重点的整体性评价。按照社会和业内认可的根本要求,引入市场和社会评价,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发挥好多元评价作用。围绕用好用活人才,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性藩篱,加快职能转变,增强和落实用人工作自主权,发挥好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作用,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好作用的环境。
    四是针对社科文教领域,理论研究、艺术表演类型,要重点评价其在推进理论创新、传承文明、学科建设等方面的能力,为党和政府提供服务支撑的能力与业绩。要增强艺术表演、作品创作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能力。保障立德树人,把教书育人作为教育行业评价的核心内容。全面注重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专业发展,不断适应现代职业发展需要。严禁简用升学率和考试成绩来评价教师。要强化医疗卫生人才临床实践能力评价,建立符合全科医生特点的机制,考核其掌握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常见病多发病诊疗、预防保健和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将签约居民数量、接诊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作为关键评价因素。

    五是要完善工业企业、广大农村和社会服务业等一线人才的评价机制。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经济结构变化,增强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推动自主创新能力。对业绩突出的企业家、经营管理人才、创新创业人才,要放宽学历、资历、年龄等申报限制。健全市场和出资人认可的人才评价体系,突出经营业绩和综合素质,建立社会化职业经理人评价制度。对长期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人才,要加大评价权重,拓展其发展空间。跟进以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实用人才评价制度,完善教育培训、认定评价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提升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水平,优化公平公正的评价环境。
    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建设、不断推进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内地各行各业的发展改天换地、日新月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彰显了中央对各方面人才的关怀和重视,突出了人才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中的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也极大地丰富了人才理论内涵。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推进中国由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完)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