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农民工网
中国乡村
三农内参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互动 -> 人才服务 -> 创业资讯
村官徐锐和他的“鹅舞剧”
时间:2012-12-10 18:09:40来源:作者:
  排排整齐的果树下,一只只白鹅灵动地蹿着,没有了湖水、草地,却让果树与白鹅相映成趣,宛若一幕舞剧。

    这一“舞剧”的创作者徐锐,出生于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庙上乡,2009年大学毕业后加入了大学生村官的队伍,回到临猗担任起嵋阳镇白堂村村主任助理一职,现在已是临猗县政协委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副主任。

    说起养鹅,徐锐忘不了2010年初遭遇的那场“倒春寒”自然灾害,使全县经济大受损,这个事件让徐锐认识到全县的收入方式单一,多数人的经济来源仍局限在单一的苹果产业上,这让他萌生了为当地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新道路的想法。

    谋定方能动。徐锐分析了村里的优势,全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农田水利设施完善,全村的12眼井和黄河水灌溉可以实现耕地及时用水。特别是目前村里发展坡上果树、坡下枣树,在不放弃原有果树的前提下搞林下养殖是条出路。经过成功事例的对比和网上资料的查询,他将养殖对象确定为以吃草为主的鹅。鹅既适合林下养殖,饲养起来也不算困难,又能获得较好收益。

    鹅种的选择问题马虎不得。为选鹅种,徐锐跑运城、上太原、去河南、到湖北,广泛收集肉鹅的养殖信息,也不请自来到别人的养殖场地学习请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在河南洛阳找到一家肉鹅养殖场,那里的肉鹅成长周期短、见效快,适宜村里养殖。

    有了鹅种、场地,徐锐自筹了5万元购置设备、饲料开始细心养殖。作为养鹅门外汉,他边学边养,当起了全职“鹅爸爸”。2010年9月,第一批肉鹅卖了出去,徐锐收益了8000多元,宣告了养鹅项目的成功。

    2011年4月,徐锐筹资27万元建了较大规模的肉鹅养殖基地,带领着村民一起搞林下养鹅。

    现在,他的养殖场辐射到全县11个乡镇,带动养殖户87户,养殖总规模达11.75万只,每批可达5000只肉鹅,每户年均增收1.3万元。目前,徐锐的养殖基地被嵋阳镇镇政府挂牌为“临猗县嵋阳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

    扎根基层、积极创业,徐锐在临猗县走出了一条新的经济致富路,这也让他先后获得“农业技术推广员”、“临猗县十佳大学生村官”、“临猗县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2012年他被增补为县政协委员。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