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综合资讯
培育龙头企业 强化现代农业物质装备
时间:2013-11-15 00:00:00来源:晋中日报作者:

  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做大“一村一品”、“ 一县一业”。在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过程中,太谷县积极探索并成功运用了以下模式。一是“公司+基地”模式。二是“合作社+基地+农超对接”模式。三是“合作社+农户”模式。四是“市场+农村经纪人+基地”模式。

  推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应用,做精“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太谷县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推进农业品种、技术、知识更新三项工程建设,使全县农业进入了依靠科技降低农产品成本,提高农产品质量的新阶段。首先是以示范园区为重点,提高科技的辐射孵化功能。山西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公司和省果树所、山西农大合作建设的山西省园艺植物脱毒快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集脱毒、快繁、检测为一体,集研究、生产、推广为一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西省目前唯一的果树、蔬菜无病毒种苗生产基地。目前,太谷已初步形成16个农业科技示范园,总面积6万亩;实施标准化生产面积18万亩,无公害蔬菜产地认定12万亩,认证无公害蔬菜产品35个,无公害畜产品品种62个。其次是以技术承包为重点,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太谷县大力鼓励科技部门开展农村技术承包,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农业调产增收。防裂枣牵引式支架雨篷技术加“双调双盖”技术;与中科院北京仲元公司联合进行“合理施肥、均衡营养防枣裂”模式试验;与山西农大刘贤谦教授合作进行“枣树标准化管理防病防裂”模式试验;与山西农大高培芳教授合作进行“推迟红枣成熟期避雨季减裂”模式试验;早黑宝葡萄设施栽培技术示范、五台山蘑菇扩繁技术、机械化设施农业工程等项目的技术承包研发推广,年可为农民增收6000余万元。技术承包加大了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显著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第三是以区位培训为重点,提高科技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全县已形成百名科技讲师团、职业中学、农广校三个网络的农民技术培训体系,并以优势产业带为重点,大范围、多渠道加强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年培训10万人次。通过连续多年有效的培训,农民素质整体改善,有1.2万人获得了“绿色证书”,有2369人获得农民专业技术职称,科技示范户达1万户,实现了每家至少有一个科技明白人。

  强化现代农业物质装备,做强“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太谷县紧紧抓住国家和各级政府加大支农资金投入的契机,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近年来积极申报争取了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省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试点县、山西省生猪优势农产品示范基地县、山西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和改革试点县、“一村一品”精品片区、“一事一议”筹资酬劳等项目。同时,创新服务理念、发展优良环境,吸引了一批境内外工商企业大户兴办现代农业园区。三年来,太谷县共投资10亿元,用于水、电、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效标准农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新增加灌溉面积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0万亩;玉米秸秆直接还田工程32万亩;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40万亩;新增治理水土面积3万亩,累计达到30万亩,改善田间道路30公里。农田林网工程控制面积达到30万亩,机械综合作业率达到80%。农业基础的全面夯实和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为太谷县“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杨巨斌 范松荣 赵成芳)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