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名人之窗
吕守君:围着种田转型
时间:2013-07-02 09:30:44来源:作者:

  近日,在山东省垦利县永安镇下镇村见到吕守君时,他正与河南昌盛种业公司的代表“谈判”:“你们尽管把最好的种子给我,今年流转到我手里的耕地3000多亩,有专业的管理人员,有大型的机械设备,再说我也想挣大钱,你们还有啥不放心的……”经过到实地查看后,昌盛种业愉快地和吕守君签订了400亩地的玉米种植合同。

  40多岁的吕守君在永安镇是个能人和名人。1990年前后,他就在黄河北岸承包过800多亩土地种植大豆。2000年左右,种植棉花比其他农作物效益好,他又承包了1000多亩土地大量种植优质棉,这又让他大赚了几年。

  进入2010年后,由于种植结构单一和价格原因,棉农的收益几乎滑到底。吕守君又考虑开了出路:还得转到种粮上去,但必须发展高效生态的。说干就干,他找了两个合伙人一商量,成方连片流转了附近村的4000亩耕地种植粮食,并与当地农机合作社联合,实行机耕机播机管,一色的机械化作业。“种这3000亩小麦原来需要20多个人管理,有了大型农机后,只要4个人就管得很好。”

  从前年开始,吕守君借助镇上的六万亩中低产田整治,整平了土地、配套了设施,将自己的4000亩耕地变成了高产粮田,种植优良的玉米、小麦、水稻,进行高效机械化耕种,实现了“犁、耙、播”一条龙作业,大大提高了单产效益和人均收入。在他的带动下,镇上改种粮食的人越来越多,仅去年就有一百多农户种植了2万余亩小麦、玉米等粮田。

  “以前各干各的,劳动力白白浪费掉了,散户的收益怎么也不如把大家集合在一起,合理分派,合力耕种效益高。”吕守君娓娓道来。

  “只要科学管理,种粮一样能赚大钱。现在,我准备向农场生产经营模式转变,把这4000亩耕地建成生态绿色、科学循环的家庭农场。”站在400亩新开发的玉米试验田前,吕守君喜滋滋地说。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