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名人之窗
乡村女能人
时间:2013-06-25 09:42:47来源:咸宁新闻网作者:

  在嘉鱼县官桥镇大牛山村10组,有这样一位农家妇女。在兄弟多、父母年迈,丈夫又外出打工的前提下,她凭着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与丈夫一起不仅摆脱了贫穷,还率先在全村盖起楼房,并培养出了三名大学生。致富后,她不忘乡邻,扶贫济困,先后帮助王春花等多名姐妹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她就是现年56岁的王锦书。

  早在八十年代初,文化程度较低的王锦书与民办教师宋汉林结为夫妻,婚后夫妻俩开始谋划着脱贫致富盖新房计划。王锦书一方面安排丈夫弃教务农和外出打工挣钱;一方面自己在家发展猪渔配套养殖业。

  没几年,一栋崭新的二层楼房在全村率先拔地而起,周围村民对他们夫妇俩羡慕不已。

  数年后,随着3个孩子的降生,子女的吃穿和上学等培养事宜,成为夫妻共同关注的话题。从小吃过没文化亏的王绵书暗自发誓,一定要把3个孩子拉扯大后,送入学校深造,培养成为大学生。

  于是,王锦书与丈夫商量后决定,丈夫继续外出打工挣钱,自己除照看孩子外,再加大致富项目,一边养鸡100余只,一边租机垦5亩开荒栽种猕猴桃。

  就这样,王锦书在家不仅照看了3个孩子,还要经营着5亩责任田的耕种和3亩鱼池,10头猪喂养。为打理好这些“聚宝盆”,王绵书起早摸黑、勤扒苦做,有几次她还手持电筒在野外扯猪草。

  随着负荷较重的家务活,王绵书病倒了几次,丈夫宋汉林得知后,放弃打工的丰厚待遇,回家照看妻子和担负家常事务的重担。在妻子病情好转前提下,王绵书与丈夫一起在门前渔池边种蔬菜、栽果树、屋后种楠竹、栽杉树,开发房屋两侧荒坡栽柑桔、植桃李、间作套种花生、黄豆、芝麻等经济作物,经过2年的持久奋战,使家庭院周边空闲地逐步形成了既有摇钱树,又有聚宝盆。

  王锦书与夫夫的幸勤耕耘,带来庭园经济收入的逐年递增,年收入达3万元,一举成为该镇科技致富带头人。1999年,王锦书有幸参加全省召开的“巾帼英雄”会议,并于10月30日受全国妇联、国家林业局的邀请,进京捧回了“全国三八绿色奖章”。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靠庭经济致富的王绵书,不忘附近贫穷姐妹的脱贫致富,她先后帮扶李喜秀、王春花等多名姐妹发展效益较好的猕猴桃果苗栽植,并垫上数千元现金给他们购买种苗、钢丝、水泥杆等基地设备,还毫不保留地把技术和管理要点传授给她们,使其在较短的时间里受益脱贫。(记者 刘漾 通讯员 吕新林)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