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合 -> 政策信息
医疗惠民:铺就“健康路”
时间:2017-09-16 13:28:19来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网作者:

医疗惠民:铺就健康路

这是我第二次接受免费体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老百姓得到真实惠。9月7日一大早,伽师县夏普吐勒镇居民阿里木斯迪克高兴地说。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项重要的医疗惠民工程,全民免费健康体检让新疆各族群众受益。

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近年来,新疆医疗卫生事业进入全面深化医改关键期,医疗惠民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实现全覆盖并启动第二轮,健康扶贫工程为大病、慢性病、重病贫困人口带来福音,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医疗惠民举措,为新疆各族群众铺就一条健康路。

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

2016年9月,自治区决定从2016年开始每年对所有新疆籍城乡居民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让健康体检覆盖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这是新疆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程中对各族群众的承诺。82支344人的专家医疗队分赴各地,重点对南疆四地州人口大县、边远农牧区、医疗卫生资源相对匮乏的县市开展支援和技术指导。

全民健康体检工程主要以全民健康体检与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相结合为重点,体检内容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6年版)》执行。体检费用原则上按照每人100元的标准。各地州市结合当地高发疾病,在体检标准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增加检查项目。

充分考虑农牧区的特点,结合农忙农闲、交通状况和人员结构等情况,采取集中体检与上门服务体检相结合的方式。对于交通不畅或行动不便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开展体检工作。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阿依夏木玉努斯介绍。

截至今年2月,自治区第一轮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共投入体检资金约14.99亿元,体检完成率达100%,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实现了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第二轮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继续加大投入,预计投入资金17.85亿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自治区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已完成677.7万人,完成率36.32%,其中南疆四地州完成458.42万人,完成率49.21%,其他地州市合计219.28万人,完成率23.47%。

另外,为进一步增加全民体检覆盖面,新疆籍流动人员、高校学生也已纳入体检范围,中小学生还增加了查看是否贫血的血红蛋白检测项目。

健康扶贫工程为贫困人口兜底

今年8月,随着《自治区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的出台,新疆患大病、慢性病、重病的贫困人口将受益,得到分批救治,兜底保障。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伟江介绍说,所谓三个一批是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和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郭伟江说:长期以来,由于新疆贫困地区医疗保障水平相对较低,一些贫困群众健康意识不强,只要不出现紧急病症,就扛着拖着,导致因病致贫。为此,新疆开展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行动,着力控制救治费用总额,降低患者实际自付费用;对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在报销起付线和比例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对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布克赛尔镇居民曲红来说,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实施,彻底消除了她的后顾之忧。

去年12月,我查出患有肝癌晚期,治疗这种病花费非常大,我一度都没了生活的勇气,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开始后,医疗卫生部门把我列入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让我的负担减轻了不少,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曲红说。

郭伟江介绍,像曲红这种情况,《方案》说得很明确,对患有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确定定点医院、确定诊疗方案、确定单病种收费标准。

同时,确保2017年底前,将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食管癌等9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所有贫困地区;确保到2018年底,大病集中救治覆盖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以及农村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各地将结合当地实际,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应治尽治,不落一人;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加强随访管理。

郭伟江表示,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实施,意味着健康扶贫将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有效解决新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一份健康保单。

取消药品加成让百姓享医改红利

8月31日22时起,自治区范围内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并降低相关检查费用,理顺医疗服务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疗机构将降低检查类、化验类医疗服务价格,合理调整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同步提高诊疗、手术、护理等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由此减少的收入通过建立新的补偿机制予以弥补,即各级财政投入分担20%、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弥补70%、公立医院通过加强核算和节约成本分担10%,确保群众负担总体不增加。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永介绍。

彭永的话在糖尿病患者刘立新的身上得到了验证。像我这样的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我粗略地算了笔账,跟之前相比,一年下来,仅药费差不多要少支出近20%。另外,检查和化验类服务也降价了,又为我减轻了一部分负担。

患者少支出,意味着医院就要更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作为自治区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试点单位,自治区人民医院规划财务部主任付国宏算了一笔账:该院按一年经营收入30亿元计,药品利润是1.2亿元至1.5亿元。取消药品加成后,这部分中的10%就需要医院通过提升管理水平、节约各项成本来保证。

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新疆全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一项硬任务。彭永说,全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涉及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破除以药补医是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目标是让各族群众得实惠、医务工作者受鼓舞、卫生事业得发展、党和政府得民心。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