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名人之窗 综合资讯 特色产品 特色乡村 商贸合作 连锁加盟 名企之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合 -> 工作研究
品牌危机当头,如何应对?
时间:2015-06-09 08:24:22来源:三农网作者:

360截图20150609081944861.jpg

  任何品牌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在危机来临时积极应对,变通处理,才能抵御危机的侵袭,巩固品牌实力。——编者

  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品牌农产品危机事件回顾:

  2004年阜阳劣质奶粉事件;2006年“苏丹红鸭蛋”事件;

  2008年三鹿婴幼儿奶粉添加三聚氰胺事件;

  2011年双汇瘦肉精事件;

  2015年4月,“五常大米”掺假售假事件。

  危机事件:品牌发展之“痛”

  近些年来,一段时间,一些农产品品牌因为突发事件遭遇了各种危机,“问题奶粉”、“三聚氰胺”、“瘦肉精”这些前几年的品牌危机关键词仍然让人记忆犹新,危机给当地政府、区域产业、农户、龙头企业、消费者几方都带来了短时间内无法弥补的伤害和损失,成为产业发展的“痛点”和必须解决的“难点”。

  这些事发突然、传播迅速、影响恶劣的品牌危机是怎么发生的?梳理这些事件,可以发现种种原因,从大的方面可分为两种,一是内因,二是外因。突发事件是品牌危机的***,品牌管理缺陷是根本原因。外因比如突发病害对养殖业带来打击,传言和谣言在互联网时代的放大效应,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导致销售不畅等。内因如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品牌主体不诚信,品牌扩张策略不当,营销失误等。

  如今,信息传播渠道的多样化、时效的高速化、范围的全球化,消费者权利意识的觉醒与法律意识的提高等,都使各类危机的传播速度与传播范围大幅度增加。无论是其产品、服务出现问题还是受到其它原因的牵连发生危机,都意味着某些环节出了问题,这是绝对不能回避的,而危机公关只是在此前提下采取的挽救活动而已。任何品牌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在危机来临时积极应对,变通处理,才能抵御危机的侵袭,巩固品牌实力。

  危机当头,我们如何应对,以尽快挽回产业损失,挽回消费者信心呢?这类事件的发生和恐慌情绪的扩散,与缺少权威声音和正确的信息引导有关。一批问题农产品、一些个别的样本之所以被过度关注和夸大,原因就在于缺乏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调查和澄清,导致以讹传讹。很多事在专业人士看来是常识,但消费者对生产环节了解不足,因而做出非理性的选择,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无论是有益消费者还是生产者,拥有专业知识的人都有义务提供科学、准确的信息,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真相。比如草莓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也作出了相应的反应,比如公布抽检结果,农药、植保、质检方面的专家出面论证等。但如何把这样的声音快速通过更多、更便捷的渠道传递给消费者,还值得进一步深入思考。

  这些年来,我国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但是相对于市场的发育来说还远远不够。千家万户小生产的状况普遍存在,在行业出现危机的时候,很难及时作出有效反应,迅速澄清事实。就拿草莓事件来说,单个的草莓种植户或者合作社,甚至一个农业企业,很难有精力、时间、金钱以及能力去合情合理地应对,这才造成危机公关的延时和无力。因此,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增强产业危机公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尤为必要。政府部门需要及时公布品牌农产品的生产、检测、销售等情况,让消费者不至于被小范围事件牵着走。行业组织可以发挥桥梁作用,引导“城里人”下乡看看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了解农业。消费者与果农相互了解得多了,误解和谣传就会少了。

  不同的危机处理方式带来的是截然不同的结果。品牌危机一旦发生,我们就要遵循品牌危机处理规律,不论是政府也好,企业也好,最迫切的任务是品牌主体要表明立场,通过传播媒介来阐明对于危机事件的基本态度,遵循“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坦诚地承认错误,虚心接受公众批评,并有积极的挽救或改进措施,达到政府和企业、农民和社会公众的沟通理解,化解彼此间的误解或敌意,再建立起政府与公众之间的信任关系。品牌主体是否具有健康向上的经营理念和举措,是决定传播效应好坏的关键要素。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

  食品危机公关并非单个企业的事

  在媒体和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当下,食品行业的危机公关并不仅是单个企业的问题,更需要企业、行业、政府来共同完成。

  当人们已经吃饱了之后,要求吃得好、吃得安全,对健康的关注大大提高,对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处在一个媒体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个农产品质量问题一旦发生就会不断被曝光、被关注、被众人所知。可能问题的实际影响很小,但是媒体报道会将之放大,甚至出现误报和误导作用。

  在这样的环境下,首先要求企业自身把质量和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企业不能利欲熏心,要有良心。企业领导人还应该有畏惧心,明白质量安全问题所带来的消费者流失、法律的惩罚等严峻后果。因此,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加强管理,尤其是扩张过程中的管理。除了在日常生产过程中的高要求,企业自身应该有应对危机的机制,危机公关需要做好。要抱着诚恳的态度,及时把自己掌握的情况都公布出来,建立消费者信任和信心,不能等到谣言泛滥的时候再去辟谣。

  通常情况下,一个企业的重大问题也会引起一个行业的小“地震”,也会让很多无辜企业“躺着中枪”。问题是一个企业的,倒霉的却是一个行业。在这种情况下,行业协会需要发挥自身作用,把整个行业联系起来,增强行业与消费者、媒体、政府的沟通交流。

  政府要重视食品安全,加强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在食品危机发生的时候也要有担当精神,不能袖手旁观。应该揭露和惩罚丑恶的事情,但是不能误伤好的企业,政府应该站出来讲明真相。

  康佳

  危机公关要把握“5原则”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游昌乔

  无论是地方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机,如有来自于外部的自然灾害、政治风波、法律、媒体、市场等方面的危机,也有来自于内部的管理、运营、人力资源等各个环节的危机。但是无论哪种起源的危机,如果处理不当,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如何从容应对危机,化危为机呢?

  承担责任原则。危机发生后,公众会关心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利益的问题,利益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因此无论谁是谁非,品牌主体应该承担责任。即使受害者在事故发生中有一定责任,也不应首先追究其责任,否则会各执已见,加深矛盾,引起公众的反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是感情问题,公众很在意品牌主体是否在意自已的感受,因此应该站在受害者的立场上表示同情和安慰,并通过新闻媒介向公众致歉,解决深层次的心理、情感关系问题,从而赢得公众的理解和信任。实际上,公众和媒体往往在心目中已经有了一杆秆,对品牌主体有了心理上的预期,即应该怎样处理我才会感到满意。因此主体绝对不能选择对抗,态度至关重要。

  真诚沟通原则。品牌主体处于危机漩涡中时,是公众和媒介关注的焦点,一举一动都将接受质疑,因此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而应该主动与新闻媒介联系,尽快与公众沟通,说明事实真相,促使双方互相理解,消除疑虑与不安。真诚沟通是处理危机的基本原则之一。真诚指“三诚”,即诚意、诚恳、诚实。诚意: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品牌主体高层应向公众说明情况,并致以歉意,从而体现勇于承担责任、对消费者负责的文化,赢得消费者的同情和理解。诚恳:一切以消费者的利益为重,不回避问题和错误,及时与媒体和公众沟通,向消费者说明危机处理的进展情况,重拾消费者的信任和尊重。诚实:诚实是危机处理最关键也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速度第一原则。在危机出现的最初12~24小时内,消息会象病毒一样,以裂变方式高速传播。而这时候,可靠的消息往往不多,充斥着谣言和猜测。对于品牌主体在处理危机方面的做法和立场,舆论赞成与否往往都会立刻见于传媒报道。因此品牌主体必须当机立断,快速反应,果决行动,与媒体和公众进行沟通,从而迅速控制事态,否则会扩大突发危机的范围,甚至可能失去对全局的控制。危机发生后,能否首先控制住事态,使其不扩大、不升级、不蔓延,是处理危机的关键。

  系统运行原则。在进行危机管理时必须系统运作,绝不可顾此失彼。主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以冷对热、以静制动。危机会使人处于焦躁或恐惧之中,所以应以“冷”对“热”、以“静”制“动”,以减轻心理压力。二是统一观点,稳住阵脚。在内部迅速统一观点,对危机有清醒认识,从而稳住阵脚,万众一心。三是组建班子,专项负责。一方面保证处理的高效率,另一方面保证对外口径一致,使公众对主体处理危机的诚意感到可以信赖。四是果断决策,迅速实施。由于危机瞬息万变,在危机决策时效性要求和信息匮乏条件下,任何模糊的决策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所以必须最大限度地集中决策使用资源,迅速做出决策,系统部署,付诸实施。五是合纵连横,借助外力。当危机来临,应充分和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同行企业及新闻媒体充分配合,联手对付危机,在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同时,增强公信力、影响力。六是循序渐进,标本兼治。要真正彻底地消除危机,需要在控制事态后,及时准确地找到危机的症结,对症下药,谋求治、“本”。如果仅仅停留在治标阶段,就会前功尽弃,甚至引发新的危机。

  权威证实原则。在危机发生后,不要只是整天拿着高音喇叭叫冤,而要曲线救国,请权威的第三方在前台说话,使消费者解除对自已的猜疑心理,重获他们的信任。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