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村 -> 三农资讯
陕西: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鼓起脱贫致富信心
时间:2017-09-16 14:52:44来源:中国新农村建设权威网站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指出,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部署,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在扶贫又扶志工作中做了很多有益尝试。安康、铜川、咸阳等地通过道德评议、八星励志、点评会等形式,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鼓起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铜川道东村监委会主任关战民:推荐李战文同志,我跟几个人经过考察以后,在摆脱现状愿望强、示范带动效益佳方面应该获一颗星。

8月下旬,铜川耀州区道东村召开第二次八星励志评星会,镇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集体评议,通过后就会列入村上脱贫励志光荣榜。会议刚一开始,道东村监委会主任关战民提出村民李战文可以获得一颗星。

铜川市道东村第一书记宋立雪:这个人日子也比较懒散,前一段时间他自己提出来想养中华蜂。

省委宣传部驻道东村工作队队长韩亮:他自己现在这种状态,还想把蜂养好,还想有点收入的想法非常明显。

铜川市道东村支书任新选:同意对李战文评星的举手

说起八星励志评星会,和省委宣传部工作队分不开。今年4月份,省委宣传部在帮扶铜川市道东村的实践中,针对贫困户有人信心不足的现状,设立了以党旗领航奔小康 八星励志促脱贫为主题的脱贫励志光荣榜。八颗星分别为:摆脱现状愿望强、精神面貌变化大、不等不靠动力足、勤劳致富步子快、致富点子提得多、示范带动成效佳、热爱集体觉悟高、诚实守信品行好。通过评选活动,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和志气,增强他们的自尊心和脱贫致富的勇气。

55岁的贫困户李战文在村上第一次评星时落选了,当得知同一村小组,其它还不如自己的人都获得了一星,心里很不是滋味。

铜川市关庄镇道东村村民李战文:我在广场上看,有不如我的,都评上星了,那我没评上嘛。

李战文以前打工时有过养蜂的经验,于是他主动向村级互助资金协会贷款1万元发展中华蜂养殖,在家门口一口气建了30个蜂房,首批12箱蜂产出了高品质的土蜂蜜,在第二次评星会上李战文获得评审组一致通过。

道东村村民陈海玲:那是个荣誉嘛,有了信心了。

铜川市关庄镇道东村支书任新选:年终要对评星活动进行表彰,年度4颗星以上600元。

省委宣传部驻道东村工作队队长韩亮:每一个星星代表了咱们对扶贫思想转变,精神转变的期待,当他在某一方面达不到的时候,我们就有针对性的从这一方面更加注重的引导他,他这一方面做好了 我们就要肯定他、鼓励他。

铜川关庄镇党委书记宋耀宁:设置这八星励志促脱贫光荣榜这种做法,让更多的群众从思想方面进一步的解放,真正把它要致富的愿望激发出来,把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

与铜川市道东村的做法殊途同归,安康市旬阳县充分发挥村民道德评议委员会的作用,有针对性地通过现场评议,促动贫困户全身心投入到脱贫致富中去。

金寨镇寨河社区位于旬阳县县城南部3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在过去,只要提起贫困户吉元兵,村民们都会直摇头,因为在大伙儿的印象中,吉元兵好吃懒做,经常喝酒,有时一言不合就动手。

旬阳县金寨镇寨河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先位:他一喝酒以后,他就扬言,收拾谁家子,捡拾哪家子的,他就是这样。

面对这样的贫困户,究竟该如何帮他脱贫呢?

一年前,吉元兵因为动手打母亲,金寨镇寨河社区村民道德评议委员会专门针对吉元兵开展了一次专题评议。

安康市旬阳县金寨镇寨河社区村民吉元兵:那有用呢,别看镇上人派出所人人家把我扇两巴掌我都说对,教育你呢不是害你,这点我佩服。

这场道德评议会之后,吉元兵思想有了变化,镇村为他申请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又专门安排烤烟大户帮助他发展产业。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吉元兵成了村里的大忙人,他现在种了24亩烤烟,十几亩玉米,而且还喂了四头猪,养了五头牛,拿他自己的话说,想喝酒都没工夫,现在满脑子想着怎么挣钱,给儿子结婚准备新房。

目前,在旬阳县,各乡镇各村把开展道德评议作为扶贫先扶志的突破口,通过镇村干部深入调查走访、乡贤评议、宣传曝光和教育转化,已经召开了各类评议会一千多场,教育等靠要群众4100多人。

扶贫先扶志,有了志气还得有措施。宝鸡麟游九成宫镇御驾塬村的扶志点评会就专门给贫困户如何脱贫开方子。

麟游县九成宫镇御驾塬村支书吕锁怀:咱的目的是要靶心治疗,制约你贫困的原因究竟在哪里,咱们就晒出来。

扶志点评会上,干部与贫困户面对面点评的方式,不遮掩不回避,直指贫困产生的要害,进而对症施策,靶向治疗。

红黑榜是整个点评机制的亮点,点评会后,一些发展产业好的村民,上红榜,而一些对自身要求不高,发展产业主动性不强的村民,则上了黑榜。在麟游县紫石崖村村委会,红黑榜被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村民马永兴这次在村里扶志点评会后,被上了黑榜。村上的扶贫干部不断来他家为他出主意、想办法。

麟游县九成宫镇紫石崖村村民马永兴:多喂点羊、鸡,想超过人家的产业,上红榜多好的。

宝鸡市麟游县委书记孙敬虎:通过扶志点评,让老百姓真正的能够正视自己的差距,正视自己的不足,能够下定决心、树立信心,和其他的老百姓一样,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扶贫先扶志,脱贫有动力。各地还积极主动出智出力,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脱贫措施。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以流转农户土地经营权、发展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探索产权登记新模式,助力全面脱贫,通过产业激发活力、通过发展提振志气。商洛柞水县则以精神文化脱贫巡讲会为重要抓手,结合多种形式定点滴灌、靶向渗透,不断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文化支撑。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只有在思想上消除了懒惰、在行动上才能有动力,才能真正拔除穷根。随着陕西省各地的不断探索,创新实践,扶贫扶志工作将更好地助力基层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全面小康。(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王宏伟)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