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村 -> 农资供求
大规模推广配方肥时机到来
时间:2013-09-27 00:00:00来源:作者:

  自今年7月农业部发布《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区域大配方和施肥建议》以来,区域大配方的推广工作一直在密集推进,且影响力日渐深远。

  据了解,已发布的三大粮食作物的32个区域大配方和施肥建议,是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组和有关专家充分利用全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9年来的土壤测试和田间试验数据,经过反复分析、研究制定出来的,并得到了土肥、栽培等领域专家的科学论证和部分大中型企业的实践,证明具备很好的适用性和有效性。

  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从2005年启动至今,不仅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也带动了土肥体系的发展壮大,成绩有目共睹。当前,测土配方施肥已进入大力推广应用配方肥的新阶段。农业部推荐区域大配方和科学施肥建议,既是测土配方施肥阶段性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大范围推广和大面积应用配方肥的基础。

  近几年,各地每年发布3万多个县域专用肥配方,众多的配方让大中型肥料生产经销企业无所适从。与此同时,大一统氮磷钾比例1∶1∶1的高浓度复合(混)肥与作物需肥严重不匹配,造成了资源浪费和土壤养分失衡。而区域大配方充分考虑了各地农业生产特点和肥料工业化生产的需要,所形成的氮磷钾比例更具有针对性,适用面积大大扩展,将覆盖我国96%玉米、99.3%小麦和98.6%水稻。区域大配方的制定和发布为肥料生产企业优化产品配方提供了技术支持,为肥料企业“大配方制定、大规模生产、大区域推广”提供了便利,打破了大中型企业难以参与测土配方施肥的瓶颈,对引导我国化肥产品发展和产业的升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区域大配方也为广大基层配肥服务网点因地制宜开展施肥“小调整”提供了技术支撑,使市场上供应的肥料与生产实际需要更契合,数量更加丰富,更有利于农民选用配方肥、施用配方肥。

  我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消耗了占世界35%的化肥,亩均化肥施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在推进作物高产高效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今天,科学施肥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而抓好配方肥的推广应用、促进施肥方式转变,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从而形成推动科学施肥的合力。

  来自司尔特、新洋丰、津大盛源等知名肥料企业的信息显示,农业部区域大配方的发布激发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的积极性。他们正结合各地情况,用实际行动致力解决科学施肥技术“最后一公里”难题,为建设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现代农业添砖加瓦。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