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万村千乡 -> 乡级店铺
桂林店铺租金年年上涨 市民发帖诉苦引热议
时间:2011-07-28 00:00:00来源:作者:陈静

  

360安全浏览器截图5628421.jpg

  7月17日,一则标题为“救救我们生意人吧,门面租金太贵了”的“帖子”在桂林生活网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纷纷跟帖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网友“jhtc”说:“现在生意这么难做,房租还这么贵,每个月挣的钱全部交房租啦,怎么活啊。”一个叫“矮脚虎”的网友说:“我一早就脱出来了,合同当时定每年房租递增30%,实在是太难做了。”针对这一现象,记者走访了市区内多家商铺,探寻门面租金昂贵的原因。
    转让费让人难以承受
    近日,从事服装生意的宋女士打算在八桂大厦找一家位置较好的店铺。可实地考察了附近店铺出租的情况后,她有点郁闷。八桂大厦一带是成熟商圈,周边客流量很大,店面出租率也很高。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要出租的店面,转让费竟高达6万元。
    除了八桂大厦外,正阳路步行街、小香港商业城等商铺转让都开出价格不菲的转让费,且呈越来越高之势。
    八桂大厦3楼一家正要转让的店铺老板小朱告诉记者,两年前他接手这家店铺时,交给上个店家2万元转让费,此次他开出的转让费为4万到5万元。
    “这个店铺留下了空调、冰箱,再加上之前的装修成本,我认为收取转让费挺合理的。若不是急于转让,我开出的转让费还会高一些。”小朱开出的转让费是双方口头协议,不存在第三方证明。但有些店铺转让费交付时,也有第三方即房东在场。
    续约费步步攀高
    “今年6月我的租约就要到期了,房东提出要交的续约费折算起来大概是每月租金递增300元。”“你看我这里的店面才不到12平米,租金已经是3000多了,还投进了装修成本,也熬出了码头,要不我还真是做不下去了。”在小香港商业城C区经营服装生意的小李告诉记者。
    苏老板的美甲店在八桂大厦颇有名气,但谈起店铺的各类费用,苏老板也是一肚子苦水:“以前租了个店面,但经营了不到2年老板就要涨价了,我不同意,干脆另外租了个店铺。”为了保住后来租下的店铺,苏老板一次性签了10年合同,并付了10万续约费。本以为是高枕无忧了,但就在今年初10年合约期满,房东又来续约时,租金比原来涨了一倍。看着装修好的店铺,苏老板咬咬牙又交了10万,不过这次续约只有5年。
    转让费、续约费到底“肥”了谁?
    何为转让费?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是指在转让门店使用权时一次性收取的费用,一般是原承租者向下一个承租者收取,也有房东收取的,也有承租者和房东各收取一部分的。转让费一般包括原经营者的装修费、杂费和其它相关成本。“店面装修成本,交给上家的转让费,还有老店积聚的人气等无形资产,使转让费一环接一环地传递下去。”一位店主告诉记者。
    至于续约费,能查到的资料就很少了,但在各位店主看来是房东除了房租外的一种变相涨价。大多数店主认为,这些年来,支付转让费、续约费几乎已成“潜规则”。而涨价后的各种成本大多都转嫁给了消费者。
   记者调查发现,桂林的店铺转让费往往是转一次涨一次,而且还有一条不成文的“内幕”:这笔转让费有很多不是由上一任承租者获得,而是由店铺业主收取。在利益的驱使下,这些业主尽量缩短店铺出租的合同年限,以达到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再次获得高额转让费的目的。
    据业内人士称,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的转让费大幅度上涨,已从过去的几千元变成上万元至十几万元不等,城区一些地段较好的店面,转让费高得更加厉害。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走访了八桂大厦、正阳路步行街等多个招租店铺。在正阳路步行街,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店铺正在招租。记者按张贴的电话号码联系上了店主。
    记者:“我想租你的店铺,费用怎么算?”
    店主:“转让费10万元,月租7000元。”
    记者:“这么贵啊?转让费不是给上一任承租者的么?”
    店主:“是给我的!你要的话再联系。这个位置很好的,想要的话尽快哦。”
    记者随后打探到,正阳路步行街上的店铺转让费已经从几年前的4万至9万元,上升到目前的5万至13万元。业内人士称,目前在繁华路段上租店铺,如果不是实力雄厚的话,在高额转让费面前简直就是冒险。一位专门从事商铺转让业务的中介人员向记者透露,很多客户通过中介机构找商铺时,都会遇到上家收取转让费的情况。虽然他们在中间会帮助客户商议房租等,但是转让费一般都不会免除。费用高低一般根据地段优劣决定,地段越好收费越高。
    开店逾10年的霍女士说,有个店面因地理位置好,有人愿意出很高的转让费,原店主就可能从中赚到很高的收益。一开始有高额转让费作铺垫,以后转让费更有可能一路走高。
    转让费续约费影响经商环境 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
    就转让费、续约费的收取,记者采访了市某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他表示,转让费、续租费其实是一种变相的预收租金,但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约束。店铺租赁活动中产生的转让费,是业主与承租者私下约定的,但由于房屋所有权属于业主,所以业主处于强势,承租者处于劣势。一言以蔽之,收取这样的转让费“未必合理”,承租者“未必服气”。
    张律师指出,政府和商会应该制定相关的产业规划,指导店铺租金合理化,平衡强弱群体之间的矛盾。如果店铺租金或转让费过高,物价部门也应该出面干预。他认为,工商、房管、税务等职能部门有必要进行有效监管,最好能出台相关政策,处罚哄抬转让费的店主。同时,正确引导租赁行为,增加透明度,以维护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店铺经营:巧手补货 适时适量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