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万村千乡 -> 供求动态
青堆树莓的“裂变”与“聚变”
时间:2013-03-08 00:00:00来源:中国乡村网作者:张海
7月,封丘县青堆树莓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这个小村里的合作社终于破茧成蝶,在阳光下展开了她绚丽的双翅。

王书勤,封丘县留光镇青堆村党支部书记,青堆树莓合作社理事长,也是一个退伍老兵,是他以全部家底作启动资金,把树莓这个小水果,做成了大产业。

十年前,他在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从中国林科院引种树莓。看着那一排排在料峭春寒中显得脆弱单薄小树莓苗,王书勤脸上却有着坚定的自信。从那时起到现在,他给人的印象是越来越忙。因为他实现了树莓产业“裂变”式的发展。

把青堆树莓的发展称为“裂变”,是因为其发展速度惊人。2002年,从国家林科院引种树莓,种植面积为15亩;次年即发展到100亩;2004年是260亩;2005年,青堆树莓合作社成立;2006年青堆树莓有了自己的商标;2007年通过了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基地认证;2008年,树莓干果上市,鲜果成为北京奥运会指定水果;2009年,树莓果汁成功上市,鲜果速冻生产线上马,全县种植面积突破1500亩;2010年,封丘树莓成功打开上海及华东地区市场;2011年,投资170多万元的树莓速冻生产线和冷库投入使用,合作社会员达1800多户,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2012年合作社社员达到3800户,种植面积1.2万亩,种植区域扩大到山东、山西、四川等全国6个省区,投资2300多万元、年产8万吨的果汁生产线投产,合作社综合办公楼投入使用,合作社抱回了国家级示范社的牌匾。

青堆树莓合作社的老社员王勤茂是青堆村人,60多岁的他和老伴种了3亩树莓,日常管理一个人就够了,采摘的时候有点忙,儿媳妇、闺女都下手帮忙,等算收入的时候他们全家都笑了,3亩地挣了3万多元。

封丘树莓快速发展得益于其“聚变”模式,就是树莓产业的合作化。封丘青堆树莓合作社负责所有树莓种植户的技术服务、肥料供应、收储销售和深加工,普通种植户所做的就是种植。果实采摘后,合作社的冷藏车会从田间地头把果子重新聚集到树莓合作社,由合作社把果子分类,一部分加工成果汁,另一部分通过合作社的营销网络行销全国。青堆树莓合作社还创造性地推出了大合作社套小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现在他们在封丘县境内就有8个二级合作社,这些二级社可完全按照总社的要求负责当地社员的技术指导、果品回收和财务结算等。社员、二级社的土地、人力、产品等资源最后都以产品的形式汇聚到了总社。种植树莓的社员除了自己的种植收益外,还可以从合作社外销树莓的利润中进行二次分成,每亩收入达万元以上。正是有了“聚变”的可观收益,才有了封丘树莓的“裂变”式发展。

十年摸索,十年奋斗,王书勤终于站在了树莓产业的巅峰,而此刻的他却没有轻松下来,站在产业制高点上的王书勤把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天地。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