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万村千乡 -> 店铺风采
老字号牌匾与书法家
时间:2011-07-28 13:49:41来源:作者:解青
  北京,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在近千年的建都历史发展中,商业、文化繁荣,出现了一大批以“诚信为本,质量上乘,服务优质,文明经营”的老字号商家店铺。每当漫步徜徉于王府井、前门、西单、东四、琉璃厂、鼓楼等商业文化繁华之地,老字号门楣上那一方方各具风采、古色古香的精美牌匾,字体或端庄饱满,或清秀俊雅,或古朴拙正,或洒脱飘逸,无不令人驻足欣赏。它既是一幅美妙绝伦的书法作品,更是一个展示老北京深厚商业文化的标志性符号。
    老字号历来与牌匾有着天然的不解之缘,匾额是商家的门脸儿,大多商号店铺多请名人、书法家题写牌匾,也不知道是老字号提升了牌匾书写者的名气,还是牌匾抬高了老字号的身价。总之,悠久深厚的牌匾文化,促进了京城商业的繁荣与发展。现将笔者收集到的一些名人名家书写的老字号牌匾与书法爱好者共欣赏。
    京城著名茶庄:“元长厚”茶庄先后由吴兰弟、萧劳题写;“吴裕泰”茶庄由冯亦吾先生题写;“永安茶庄”由于右任先生书写;“张一元”茶庄由清朝冯公度所书,因“文革”此匾遗失,现匾额为董石良所题。
    琉璃厂经营古玩玉器字画名店:“荣宝斋”最早由清朝状元陆润痒题写,后徐悲鸿、郭沫若、董寿平、启功也有所题;“一得阁”由清代书法家谢松岱所题;“天宫阁”由赵朴初先生题写;“鼎琳轩”由史树青题写;“萃珍斋”由寿石公题写;“松古斋”由胡浚所书;“韵古斋”由宝熙所题;“宝翠堂”由费孝通所题;“静文斋”由徐世昌题写;“中国书店”由郭沫若所书;“古籍书店”由李一氓题写;“古艺斋”由楚图南所题;“观复斋”由张伯英题写;“来薰阁”由舒同所题;“戴月轩”由徐世昌所题;“敦华斋”、“青山居”均为赵朴初所书;“清秘阁”由吴昌硕所题;“通古斋”由李可染所题;翁同龢为“茹古斋”、“尊汉阁”、“宝古斋”、“赏奇斋”、“秀文斋”题写了匾额;“商务印书馆”由郑孝胥题写。
    京城老字号饭庄:“全聚德”由乾隆题写;“便宜坊”由董寿平所书;“都一处”最初由乾隆皇帝所题,现匾为郭沫若所书;“东来顺”由陈叔亮题写;“丰泽园”由李琦题写;“烤肉季”、“同和居”均为溥杰先生所题;“仿膳”由老舍先生题写;“砂锅居”由柏涛先生题写;“柳泉居”由胡絜青老人题写;“狗不理”由溥任所书;“萃华楼”由张伯英所题;“来今雨轩”最初由徐世昌题写,现牌匾为赵朴初所书;“老正兴饭庄”由萧劳题写;“鸿兴楼”由李苦禅所题;“鸿云楼”、“同春楼”、“又一顺”均由许德珩题写;“豆花饭庄”由张爱萍所题;“力力”餐厅由郭沫若题写。
    京城食品名店:“稻香村”、“蒲五房”均为胡厥文老人所书;“桂香村”为陈叔亮题写;“月盛斋”由清代书法家吴寿曾题写;“功德林”由赵朴初题写;“天源酱园”由董寿平所题;“天福号”由翁同龢所书;“致和酱园”为清朝状元孙家鼐所书;“信远斋”为溥仪的老师朱益藩所题;“六必居”为明朝宰相严嵩所题。
    京城老字号丝绸鞋帽店:“瑞蚨祥”由王土序所题;“宜诚厚”为阎仲仁所题;“内联陞”由张爱萍、郭沫若所题;“盛锡福”由吴佩孚题写;“步瀛斋”由毛昶熙所题;“马聚源”由李铎所书。
    此外还有,“同仁堂”由启功先生所书;“中华大药房”由冯公度所题;“亿兆百货店”由张伯英所书;“大观楼”、“广德楼”戏园均为启功先生所题;“成文厚”由溥杰先生所题;“清华池”由吴阶平题写;“中国照相馆”、“西单商场”、“百货大楼”均由刘炳森题写。
    以上所举,实乃京城众多老字号之极少一部分。令人遗憾的是,许多老字号的牌匾在“文革”中或被砸毁或遗失,能够保留至今的实在是凤毛麟角,目前所见许多匾额都是后来由当代书法家题写,其中以郭沫若、赵朴初、董寿平、启功、欧阳中石、李铎、刘炳森、王遐举为多。
    数百年过去了,可老字号和它的书法牌匾仍然代表和传承着老北京深厚的商业文化精髓,作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和财富的标志,它将继续保持并不断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解青)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