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万村千乡 -> 村级店铺
东港市政协领导视察商业局“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建设情况
时间:2009-11-26 11:56:41来源:作者:
 10月17日上午,东港市政协主席王春兰、副主席邵慧德、秘书长胡振德及部分政协委员组成的视察组在市商业局局长王兆太、副局长栾永德、局长助理王润奎的陪同下对全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商务部为推动农村市场建设编织的四张网络之一,主要是运用连锁经营方式、整合农村流通资源,构筑方便群众、繁荣市场,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进程的消费网络和环境。它有利于引导和促进农村消费,保障农村消费安全,日益成为农村日用消费品流通的重要方式和主要渠道。


  东港市政协主席王春兰在市商业局领导的陪同下实地视察了新城区祯源综合商店、长山万邦自选超市、北井子站前超市、孤山春艳超市4家农家店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龙头企业东港市新昌食品有限公司的超市和仓库。每到一处,王春兰主席和政协视察组都仔细查看店里的设施条件和经营环境,并与店主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每天的销售额、商品经营的品种以及备受关注的奶制品的销售情况等。当视察中,四家农家店业主都说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盟连锁店后,店铺营业额比以前翻了一番时。王春兰主席高兴地叮嘱业主,一定要规范经营,维护好农家店的品牌信誉。


  汇报座谈会上,东港市商业局局长王兆太向东港市政协领导和视察组成员汇报了我市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每到一处,王春兰主席和政协视察组都仔细查看店里的设施条件和经营环境,并与店主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每天的销售额、商品经营的品种以及备受关注的奶制品的销售情况等。当视察中,四家农家店业主都说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盟连锁店后,店铺营业额比以前翻了一番时。王春兰主席高兴地叮嘱业主,一定要规范经营,维护好农家店的品牌信誉。


  汇报座谈会上,东港市商业局局长王兆太向东港市政协领导和视察组成员汇报了我市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东港市是从2006年开始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按照国家商务部、辽宁省商业厅和丹东市商业局的部署,两年来全市共新建、改造高标
准农资、农家店201家,涵盖了全市农村100%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涵盖了全市行政村总数的74%。积极争取国家商务部扶持资金107.6万元。“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实施和农家店、农资店的建设,极大地改变了我市农村多年来传统落后的商业经营业态,实现了连锁配送和开架售货。现代商业业态和流通方式给农民带来的实惠,改善了农村的消费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两年来,东港市商业局在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活动中注重学习外地经验,发挥农家店龙头企业和农家店建设改造施工企业的作用,注重了农家店建设的质量和标准,严格把好三关:一是合理布局,把好选点关。在农家店选点和布局上,严格按照国家商务部《农家店建设与改造规范》、《农资农家店建设与改造规范》的规定,坚持村级店营业面积40平方米,乡级店200平方米的要求,并同时兼顾村与村之间合理布局;二是坚持标准,把好施工关。两年来,在建设改造农家店过程中,商业局始终与承办龙头企业新昌食品有限公司和农家店施工建设单位大地广告有限公司,互相配合、相互制约、全程跟踪、全程指导。2008年又对农家店施工前后店容店貌进行拍照存档,要求施工单位做出预算,拿出施工平面图并经农家店店主签字同意后再予以施工,保证了农家店的建设标准;三是保证质量,把好验收关。按照商务部的要求,对已建成的农家店进行了三次验收,一是由东港市商业局初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由东港市商业局和东港市财政局对已建成的农家店进行检查验收,三是由丹东市商业局和丹东市财政局按商务部、财政部规定对已建成农家店进行联合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按程序层层审批,再拨付农家店政策补贴资金。
两年来东港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多次受到辽宁省商业厅领导、丹东市商业局领导的肯定,并先后分别在丹东地区和全省商业系统“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现场会上做了经验介绍。为此东港市商业局被辽宁省商业厅授予全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通过两年的试点情况看,我市在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活动中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一是农家店选址难。由于既要考虑村级农家店营业面积不少于40平方米,又要兼顾合理布局填补空白村。使我市北部山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农家店选址难。二是国家政策扶持资金拨付不及时。由于是先建设,验收合格后才拨付补贴资金,加之层层审查验收,延长了政策补贴资金到位的时间,影响了承办企业和施工企业的资金周转。三是农家店承办龙头企业配送难。由于全市200多个农家店分布全市各乡镇、村、堡,特别是偏远地区较多。新昌食品有限公司6台配货车,三天一配送,单体农家店每次配货量较小,增大了配送成本。四是农家店建成后维护管理难。我市农家店建成后两年来,遇到了许多新问题,如牌匾破损无资金修复,影响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形象等问题。至今仍未得到妥善解决。


  我市下一步巩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成果的思路是,一是继续把这一造福农村、惠及农民的惠民工程作为商业局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克服困难,以一贯之的抓紧抓实抓好;二是要积极探索农家店后续管理的新方法新路子,积极向上级商业部门和地方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尽快解决农家店维护资金等问题,以巩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已取得的成果;三是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积极争取商务部政策补贴资金。力争到2010年我市农家店建成数达到400家左右,消灭农家店空白村。


  听取东港市商业局领导的汇报后,在座谈会上东港市政协视察组成员纷纷表示,商业局近两年在我市开展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活动,真正使我市农村广大农民得到了实惠,也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市农村传统落后和脏、乱、差的消费环境,使农民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东港市政协副主席邵慧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对东港市新农村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货物统一配售,杜绝了假冒伪劣商品,使农民真正享受到了物美价廉的商品,使承办企业得到了经济上的实惠。商业局开展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真正的贴民心工程,真正的为农民服务。
东港市政协主席王春兰对商业局开展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全力巩固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成果。王春兰主席指出:商业局近两年组织实施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很有必要的,在我市农村商业网点星罗棋布,但又很不规范的状态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既方便了农民群众,提高了农村消费者的消费档次,又有利于经营者获得更高的利润,民需民意情况都表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在我市的开展是很有必要的。它有利于改善农村商业网点的不规范性,有利于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建设进程。同时对市商业局下一步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项活动在我市刚刚树立起品牌,一定要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在农村和农民中的影响力,让农家品牌店站得稳,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并接受“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把农家店都建成品牌店;商业局作为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规范农家店的形象和行为,要保证形象不倒。要维护好农家店的牌匾,牌匾是“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形象所在,是农家店的门面,要千方百计想办法维护好,不能褪色。要巩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成果,不断规范农家店的经营模式和管理制度,让老百姓放心。把这项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办好。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