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农村合作社 -> 通知公告
关于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0-12-20 10:25:18来源: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关于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讲话精神,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中组部等十三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的意见》中“鼓励大学生‘村官’通过创办农副产品小型加工企业、发展高效农业种植园区、创办专业合作社等,就近就地自主创业”的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工作,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使大学生村干部在创先争优、创业富民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大力推广我省基层“大学生村干部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验作法,通过领办、合办、参与等形式,力争到2012年底使全省大学生村干部都能加入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中。通过大学生村干部的参与,使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度建设更加健全、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市场竞争能力明显提高、带动农户能力明显增强,逐步实现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规范化管理,社员农户收入比当地未入社农户高出25%以上。

    三、主要模式

    大学生村干部主要采取领办、合办、参与三种模式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

    1、领办。凡有一年以上农村工作经历,有创业意愿,具备创业能力和创业优势的大学生村干部,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有关规定,作为法人代表联合农民或大学生村干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具体参考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大学生村干部+大学生村干部+农户”模式,即一名大学生村干部作为法人代表,联合其他大学生村干部和农户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二是“大学生村干部+农户”模式,即一名大学生村干部作为法人代表,联合4户以上农户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

    2、合办。由若干名大学生村干部联合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或由若干名大学生村干部与若干名农民联合设立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具体参考模式有两种:一是“农户+大学生村干部”模式,即农户作为法人代表,大学生村干部作为成员联合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二是“大学生村干部+大学生村干部”模式,即一名大学生村干部作为法人代表,联合4名以上其他大学生村干部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

    3、参与。大学生村干部暂不具备领办、合办条件的,可以由组织协调安排加入到条件具备便于发挥作用的本乡、本村已有的专业合作社中,发挥各自的特长,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信息服务、市场营销、政策宣传、法律咨询、财务管理等工作,协助搞好内部管理和外部协调,促进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

    四、政策措施

    1、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加以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对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村干部增强发展意识、创业意识,把个人的创业实践与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要把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干部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与大学生村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的“五比五争”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引导大学生村干部把创业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上,带动更多的大学生村干部自觉主动地通过领办、合办、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营销。

    2、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创业意识。要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富民的激情。各地要把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业培训纳入当地干部整体培训计划,协调农业(农经)、科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团委等部门,把大学生村干部纳入“阳光工程”、农村科技带头人、SIYB等培训体系当中。开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专题培训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的专题培训,让大学生村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扶持政策。开展以理事长为主的经营管理人才、以会计为主的理财能手、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的种养能手等培训,力争培养出一支懂政策、会技术、善管理、能创业的大学生村干部队伍。

    3、加强组织领导,多部门齐抓共管。各市、县(市、区)大学生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作用,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财政、农业(农经)、工商、金融等部门参与配合的工作格局,明确责任,分工合作,定期召开会议,会商问题与对策。领导小组要协调各成员单位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扶持措施,共同推进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应把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新农村的重要任务来抓,纳入年度党建工作和政府经济目标责任制范畴来考核。各乡(镇)要结合本地产业发展状况,立足大学生村干部个人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具体组织和指导大学生村干部积极稳妥地通过领办、合办、参与等方式加入当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4、强化服务功能,加大扶持力度。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推动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富民的有关政策,对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全程式、全方位的服务,提供各种优惠条件和帮扶措施。工商部门在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时要简化程序、降低门槛,以当地组织部门出具的证明为依据,按农民身份予以登记,为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开辟绿色通道;各级农业、农机、畜牧等部门在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农业标准化、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农村实用人才和阳光工程培训等各类农业财政专项和基本建设项目方面,优先安排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各级农业(农经)部门要依法加强业务指导,促进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的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每年选择一批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扶持对象;市县两级设立的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资金,要向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倾斜,对大学生村干部参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一定扶持;有关金融机构,尤其是农村信用社要认真落实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关于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富民提供金融服务支持的意见》,改进信贷方式,创新信贷产品,提高贷款额度,优惠贷款利率,为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及时、方便、快捷的信贷服务。

                                              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山西省农业厅、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