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农村合作社 -> 经济合作
养蜂合作社把农户变成合作伙伴
时间:2017-06-29 17:29:2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

1.jpg

  在以橡胶为主要产业的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许多农户每天都穿梭在茂密的橡胶林中。但对于细水乡南三村、坡好村的一些农户而言,种植多年的橡胶林如今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收益——林子里隐藏着一个效益比种橡胶更好的林下产业。

  “细水乡环境好、民风好,养蜂再合适不过。”曾在五指山市养了10年蜜蜂的沈红辉说,早在2010年,他就相中了细水这片土地,并将自己的养蜂公司转移到这来。沈红辉的决定让他的养蜂产业越做越大,同时也给细水乡的农户们带来了新的增收渠道。

  养蜂想要做出效益,一个人单打独斗往往难成气候,手握技术的沈红辉并不吝啬。从2010年初到细水,他每年从周边村子挑选两户村民传授养蜂技术,这一举动既扩大了产业规模,也让细水乡的农户们看到了养蜂实打实的经济效益。

  “从2010年做到2013年,农户积极性高,也得到了县里的关注。”经白沙县政府牵线,沈红辉成立了白沙沈氏养蜂专业合作社,带动的农户也增加到了37户,其中还有10户是贫困户。

  与普通合作社不同,沈红辉采用“签约”的形式,把农户变成了合作伙伴,利用自身的经营管理经验及技术,与农户分享收益,一起经营蜂蜜“工厂”。

  签约的好处在哪?“公司有先进的养殖技术支撑、稳定的销售渠道、统一品牌以及标准化的质量监控系统,让农户专心养蜂,效益产量自然高。”沈红辉介绍,不仅如此,双方签约的第一年里,农户只需提供场地和人力,蜂种、技术全由沈红辉提供。不仅前期省了农户的麻烦,在蜂蜜产出后,收益全归农户所有,一旦出现蜂蜜销售难,沈红辉还将按市场价格收购。

  既然把农户“签约”成员工,农户出产的蜂蜜也需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只要合格,沈红辉便会贴上“海岛蜜语”的注册商标,帮着农户闯市场。除了传统的销售渠道,细水乡的蜂蜜也搭上了互联网“快车”,每斤100元的售价颇受消费者欢迎。

  现在的细水乡,林下养蜂已不仅局限在橡胶林里,青翠的竹林也被用来养蜂,沈红辉研发的野蜂养殖技术也逐渐成熟,届时新品种“百花蜜”将会让农户的腰包更鼓。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科学管理田间 夺取秋粮丰收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