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农村合作社 -> 合作社要闻
巾帼专业合作社:推动农村妇女实现创业和发展
时间:2014-01-02 12:03:25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

    农村妇女创业,正日益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而组织或者加入农业合作社,正成为她们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创业和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
    记者日前走进全国妇联人才开发培训中心的天津武清基地,与在此接受培训的全国巾帼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面对面。
    2013年12月以来,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已举办了两期巾帼合作组织带头人培训班,来自全国东、中、西部20个省的巾帼合作组织带头人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发展:“我们需要品牌意识”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品牌和持续发展,正成为这些致富之后实现规模化经营的巾帼合作社领头人的新战略需求。
    来自陕西省周至县的任东侠主动记者聊了聊起来。“硫酸钾”“生物菌”等一个个专业名词从她的话语中蹦出来。
    “这次回去,我要在周至县40万亩猕猴桃种植基地中广泛传播生态绿色无公害发展观念,鼓励大家坚持绿色生态之路。”任东侠说。
    任东侠现在不再担心科技难题,担忧的是农户缺少品牌意识。“什么时候不仅仅追求产量,而在重视产量的同时也重视质量,社员们真正的品牌意识就有了。”
    参加完培训,来自福建宁德市古田武斌水蜜桃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陈宝珠有了一个新思路:“下一步,我要发展休闲农业旅游观光。进一步发展的模式和定位很重要。”
    陈宝珠的听课笔记记满了厚厚一本子。这位农村妇女,如今已拥有1000亩水蜜桃基地的创业园。
    陈红是河南新乡市凤泉区大块镇原庄村红薯协会的会长,她告诉记者:“我现在就想把我们的纯天然产品与市场上掺杂了不健康东西的那些产品区分出来,打出响当当的品牌。”

    目标: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

    曾经一家种几亩地的生产状态,让大批年轻人心怀憧憬奔向了大都市。而在农村这块沃土上,昔日的家庭主妇们走上了规模化经营之路,农业新型主体发展正在形成农业发展的新趋势。
    山东帼安生猪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肖龙荣身在小山村,心有大舞台:“要抓住国家扶持发展合作社的新机遇,做大、做强、做优巾帼专业合作社,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再建新功……”在她的合作社里,62名社员全是农村妇女,合作社将中小养猪场户联合起来,实现了互助、合作、共赢。
    来自陕西西安画乡户县的杨敏,是飞翔种养殖合作社的理事长。在她的合作社里,现有社员128户。自2011年以来,她的合作社已发展基地面积300亩;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十几个村庄合作社的发展,直接带动了近500名当地农村妇女就业。
    如今,杨敏的梦想从户县延伸到了省城西安。她想在西安建一个“农妇生态超市”。
    像杨敏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尤其是留守妇女加入到创业队伍中。记者从全国妇联发展部了解到,截至2013年9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到91.1万家,其中女性领办创办的巾帼合作组织约占到20%。(本报记者 耿兴敏)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