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农村合作社 -> 产品展厅
上海交大育出扁豆新品种
时间:2011-07-29 11:52:19来源:中国三农市场网作者:王玉

扁豆能像大豆一样直立生长,种植密度增加,不打农药也能阻碍害虫繁殖,和其他作物“同堂”却不影响产量……记者近日获悉,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武天龙率领课题组培育出扁豆新品种,将推动我国扁豆安全优质育种生产取得重要进展。

  据介绍,目前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对扁豆的育种相对于其他豆科作物都明显落后,最普遍的问题就是缺少早熟、优质的扁豆新品种。随着青扁豆规模化生产和设施园艺快速发展,现有的农家品种在早熟性上不能发挥设施栽培优势,且目前扁豆品种退化严重,荚小、抗病性差。

  经过13年的不辍耕耘,武天龙率领课题组发明了3个系列的扁豆新品种(系)。其中“交大红扁豆2号”和“交大艳红扁”颜色鲜艳,抗斑点病,耐热性强,煮熟后荚厚、多肉质、口感好。这3个系列的创新品种(系),比上海本地扁豆早熟7—10天,亩产3000—4000公斤,每亩可减支30%,增产10%,农民每亩可以增收上千元。

  扁豆通常都是搭架爬蔓生长,而武天龙发明的直立化栽培新技术,扁豆的栽培空间大为节省,种植密度增加5—8倍。新品种扁豆可以和水稻、豌豆、莴苣等作物套种,水稻扁豆套种全年合计产值可达每亩5219元,每亩比清种水稻增收近5倍。新品种还实现了扁豆螟防治的突破,完全不使用农药,根据扁豆螟生长繁殖习性阻断了扁豆螟生长世代。“不生病,不打药”,让民众的“菜篮子”更放心。

  目前浦东新区的扁豆种植面积约为2万亩,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武天龙表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扁豆如此大面积产业化生产的先例,其产量和价格将决定整个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市场。

( 来源: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泡泡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