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经验之谈
反季节香菜栽培技术
时间:2015-06-05 15:39:09来源:中国农业网作者:

360截图20150605153439228.jpg

  一、品种选择

  夏秋反季节栽培香菜,宜选用耐湿热、耐病、抗逆性强、大棵大叶型的香菜品种。

  二、种子处理

  香菜种子在高温条件下发芽困难,播种前用1%多菌灵可湿性粉剂300倍液浸种半小时后捞出洗净,再用干净冷水浸种20小时左右,然后在20℃-25℃条件下催芽后再播种。

  三、整地施肥

  选择排灌方便、土质疏松肥沃的地块,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深翻20-25厘米,晒上15天。为便于使用遮阳网,做成畦宽1.2米、高20厘米、沟宽30厘米的深沟高畦。香菜生长期较短,结合整地,每亩施腐熟人粪尿3500公斤和饼肥150公斤、钙镁磷肥50公斤作基肥,要整细整平畦面表土,以利出苗整齐。

  四、适时播种

  夏秋反季节栽培香菜,一般在5月中旬至7月上旬播种。在土壤墒情适宜的情况下,均匀撒播后,覆盖1-2厘米厚细土。盖草苫保墒促苗,5-7天后揭掉,期间注意保持土壤湿度。

  五、田间管理

  夏秋气温渐高,会影响香菜的生长,因此,揭掉草苫后及时搭架盖上遮阳网。遮阳网应采取白天盖、晚上揭的方式,加强通风,防止苗长得细弱和引发病害。香菜因生长期短,宜早除草、早间苗、早追速效性氮肥。一般应在齐苗后7天左右间苗,2片真叶时定苗,苗距2-3厘米。通常8天左右浇1次水,苗高3厘米时开始追肥,每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和硼肥250克。以后结合浇水分期追施碳铵或尿素2-4次,后期施叶面肥时应添加适量的磷酸二氢钾,以促进叶片生长。

  六、病虫防治

  无公害香菜的病虫害防治应本着以防为主的原则,多种防治方法相结合,将病虫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1.农业防治。以选用抗病性强的品种为基础,实行轮作。及时清除田间病株病叶,减少病菌感染机会。加强肥水管理,提高植株的抗病性。

  2.物理、生物防治。应用频振式杀虫灯、性引诱剂、Bt粉剂等物理、生物防治技术。

  3.化学防治。病害主要有苗期猝倒病,成株期病毒病、炭疽病和斑枯病。出苗后5天,用无公害杀菌剂3%多氧清800倍液喷雾1次,以后每隔7天用多氧清600倍液喷1次,共喷2-3次,可防治猝倒病、炭疽病和斑枯病。防治病毒病,可采用覆盖防虫网防止传毒的蚜虫飞入;采取遮阴避免高温干旱环境,减少蚜虫发生。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