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建设动态
农业“触”网提速现代化
时间:2015-06-05 15:03:35来源:农牧网作者:

360截图20150605145912491.jpg

  “自从茶叶基地安装了农业物联网系统后,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通过质量可追溯系统,他们亲眼目睹了茶叶从采摘到生产再到包装出厂整个产业链的全过程,更加放心购买。茶叶销量大增,让我尝到了甜头!”安徽省石台县剡溪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卫武发出感叹。

  在安徽,农业物联网正成为一股风尚,引领农业现代化全力奔跑……

  一部手机掌控“全产业链”

  打开手机物联网APP,即可连线数百公里、海拔千米以上的茶叶基地,了解茶树适时环境及生产状况。通过各种传感器采集的信息,茶农和消费者可随时掌握茶树生长环境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并能在第一时间通过远程操控调节生长环境,确保茶树生长处于最适宜的状态,从而实现对茶树生长全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远程监控。

  拿着手机对着茶叶包装盒上的二维码轻轻一扫,这盒茶叶的种植、收购、初加工、精加工、内包装、外包装、成品检验、分销等所有数据信息一览无余,茶叶生产的所有环节都可找到相应的质量负责人。

  “茶叶保鲜时间较长,物联网和电子商务嫁接更有可操作性,更适用广大消费者。”安徽省农委副主任胡桂芳介绍说,借助阿里巴巴旗下电子商务平台,农信通集团全程参与,石台县西黄山茶叶实业有限公司率先引进物联网技术,建立茶叶物联网基地,辐射周边两个乡镇6个村基地面积达5500亩,目前有规模化茶山40座左右,小地块高山茶基地200块左右。

  一个创意开启“定制生活”

  “只需交付699元,就可以成为一分茶园的主人(一年期)。5月中旬一家三口可免费游茶园、采摘,采摘茶叶归自己所有,也可委托当地茶农制成干茶。茶场将每年为园主分4次配送茶叶。园主一家人可来茶园所在区域免费旅游一次……”这是记者在石台县剡溪茶叶专业合作社看到的一款特色产品。

  剡溪茶叶专业合作社推出的茶园定制产品一上线就受到了关注,目前已认筹1100多分茶园。“以前我们的茶农只是就茶叶卖茶叶,现在受互联网思维的引导,观念也变了,不仅要卖茶叶,还要卖休闲、卖旅游。”石台县副县长李根杰介绍说,这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叠加的一个综合***务产品,让消费者去休闲、体验、信任、消费。

  一个系统打开“全新时代”

  “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农业物联网的实施与监控管理将是未来的趋势。”石台县农委副主任张青介绍说,农业物联网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可以迸发出巨大的威力,让更多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安全。

  “错过,失去的不是一个产业,而是一个时代。”我国电子商务知名专家周立民称,农业物联网加上电子商务,让农产品销售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越早涉入这一领域的农业经营主体,将在这轮热潮中越早地分一杯羹。

  “安徽从2011年起明确提出全面推动农业物联网发展,目前发展迅猛。”安徽省农委市场信息处处长赵霞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来,安徽全省16个市中,共有100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开展了农业物联网建设应用和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工作。其中,开展农业物联网建设项目的有278家,比去年增加13家,应用物联网技术后,经济效益平均提高16.5%。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