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建设动态
多部委合力电商物联网建设 共同推进发展现代农业
时间:2013-02-21 00:00:00来源:东方财富网作者:李敏

  开春之际,国务院明确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中发〔2013〕1号)(下称“一号文件”)的80个事项部门分工,其中关于“加快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启动金农工程二期,推动国家农村信息化试点省建设”的问题,由农业部、科技部会同中央组织部、发改委、工信部、气象局、供销合作总社等部门负责落实。

  201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信息化在农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信息通信技术在农业、农村的普遍应用是我国实现现代农业的关键,在信息技术领域,加强农业科技和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因此,有分析指出,基础设施、远程教育、系统平台建设有望成为2013年中国农业及农村信息化的投资重点。

  一号文强调信息化作用

  春节长假刚刚结束,国务院办公厅就明确了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80个事项部门分工,中央一号文件旨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从国务院落实的80个事项部门分工看来,需要信息化建设的主管部门工信部予以配合完成的有7项,需要科技部配合完成的有10项,这足以说明信息通信技术对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显得至关重要。

  从一号文件的整体内容来看,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主要从农业信息化试点建设、产品流通渠道建设以及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展开,明确今年的发展方向。

  在农产品流通方面,一号文件强调要大力培育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发展农产品网上交易、连锁分销和农民网店;在农业信息化试点建设方面,加快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启动金农工程二期,推动国家农村信息化试点省建设;在农村基础信息化设施建设方面,明确提出加快宽带网络等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平安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在农村警务室连续工作一定年限人员的有关激励政策。

  显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信息化方面的系列内容,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路径展开。

  体制创新,投资亮点频现

  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农业农村科技的基础性、公共性、社会性战略地位。今年的一号文件更加突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核心可以说是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家庭农场”这一概念也首次进入了公众的视野,这是提高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的重要途径。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发展现代农业,需要利用强大技术和物质生产能力、信息化优势,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纵观近年来农业及农村信息化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赛迪顾问认为:基础设施、远程教育、系统平台建设有望成为今年我国农业及农村信息化的重点投资领域。

  在农村网络基础建设方面。2012年,我国通信行业深入实施通信村村通工程,全行业累计投资101亿元,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截至2012年12月20日,全年新增1.93万个行政村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比例从年初的84%提高到了87.9%。随着基础设施“村村通”向“户户通”加强推进,百亿网络投资成市场亮点。

  此外,推进信息化应用与平台建设则是现代农业的落脚点。因此,机构预测推动农业监测预警智能化;实现分工合理、业务协同的信息化发展道路;实现农产品和生产资料的市场监测、质量监管、产品追溯等系统和信息服务等也成为市场发展的新热点。因此,各软件系统平台建设和应用将成为又一投资重点。

  电商、物联网将受益

  今年一号文件的核心是农村经营体制创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期待2014的一号文件是农村移动信息化,如果农村信息化不尽快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国家再好的三农政策也不能有效直达农户,不能降低农民的“高生产成本”。其实信息化是提高农村生产力的有效利器,利用信息富农应当成为推进三农发展的重要手段,基础设施与信息应用是关键。

  从这一点来说,接地气的信息化应用才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反过来,农业信息化从基础建设向应用推进,各种行业发展的新业务将不断涌现。在农产品的流通环节,市场信息的获取是制约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瓶颈,一号文件鼓励资本下乡,电商和团购等线上交易模式有望在新型城镇和农村有好的发展前景。

  就目前看来,有消息称中国供销总社将投资20亿在“北上广”建电商平台,主要是针对农产品。电商人士黄刚表示,目前中国家庭农场6670多个,新政策将对农产品电商带来新的机遇:首先是家庭农场将农产品规模化、集约化,产品品牌化;其次,在市场上,阿里巴巴已经发力农产品电商,预计2013农产品交易将达500亿,2014达千亿;最后在商业模式上,农产品电商预售模式(C2B+O2O)有望成为新宠。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上,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民间资本投向物联网产业。在物联网的市场应用上,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和科研中的引入与应用,可改变粗放的农业经营管理方式,提高动植物疫情、疫病防控能力,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此外,物联网技术在农产品物流和安全管理与溯源上大有可为。

  得益于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以及现代农业信息化发展的市场需求日益旺盛,涉及现代农业发展的电商与物联网应用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