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家电下乡 -> 新闻快递
黄金发展期将至 别让智能化制约老人生活
时间:2017-09-16 13:44:57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汹涌而至,依托大数据、云平台、移动终端等信息技术,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应用正在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网购、订餐、打车、社交、就医、学习、理财、买菜智能化应用渗透到每一个角落,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越来越便捷和高效。可是,许多老人却并未享受到智能带来的便利,反而遇到了更多的不便。

  虽然手机换成了iPhone7,但专门面向老人的APP却寥寥无几,只能当作老人机用;子女买来了先进的智能家电,却因为操作复杂、功能繁多,让老人连热碗剩饭都要提心吊胆;去医院看病、银行办事,明明有不用排队的自助服务,老人却很少光顾;年轻人用手机打车越来越方便,只会站在路边打车的老人只能看着网约服务的车子干着急

  老人面对智能化生活的种种不适应,一方面与老人的适应能力与学习能力趋弱有关系,他们对于高科技的东西往往有畏难心理,不愿用,学不会,没人教。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的各种智能应用忽视了适老化。就拿智能家电来说,目前已经成为家电市场的主流,可是,其操作复杂、功能繁多,目标定位群体仍是中青年,老人适用的功能简单的传统家电基本上已经看不见。对智能手机,老人们也是又爱又怕,大部分老人虽然愿意使用微信等社交工具,但对智能手机的各种复杂性能无法驾驭,害怕不小心误点了什么应用,很容易被多扣话费,也害怕绑定银行卡,钱怎么花出去的自己都不知道。

  网络化、智能化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例。要拥抱智能化时代,老年人不能掉队。

  帮助老人搭上智能化生活的快车,是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要求。不少公共服务部门,都借助互联网手段,推出了智能化应用,既提高服务效率,也节省人力物力。为了方便老人使用,尤其在医院、养老院等老人集中的区域,开通网络自助服务时,一定要操作步骤简单,并配有简洁、明确的导引图,方便老人快速学习使用;而且,考虑到老人的现实需求和生活习惯,也可以预留个别人工服务,帮助老人讲解和操作,让他们能够尽快适应自助办理服务。社区里提供的各种养老服务,也应该既提供健身讲座,也提供智能化生活的学习讲座,让老人能够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

  帮助老人搭上智能化生活的快车,也是消费市场的需求。目前我们的消费市场主要是针对年轻人的,针对老人的产品并不多,尤其是智能化产品,更是以80后、90后为主要消费群体。可是,必须看到,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亿人,占总人口16.1%。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8亿人。庞大的人群自然意味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可以预见的是,银发经济大有可为,我国老年用品市场将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老人不是不喜欢方便、简洁、时尚的新型智能家电产品,但是,前提是要符合老人的习惯,提高适老化程度,在操作上一定要步骤简单、一目了然。

  随着网络化生活的进一步发展,相信老人对各种智能化应用的接受程度也会越来越高。科技发展的成果应该惠及包括老人、儿童在内的所有群体,帮助老人拥抱智能化时代,让他们能够在方便智能的生活中安享晚年,需要社会各方面努力,不能让智能化制约了老人的生活。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