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家电下乡 -> 相关文件
面板价格变化将引来彩电业的新一轮优胜劣汰
时间:2017-09-16 13:43:49来源:第一家电网作者:
摘要:   8月下旬,彩电企业集中发布的半年业绩透露着丝丝凉意。尽管产能饱和与业绩低迷是近年彩电市场的常态,但是2017年的境况尤为严峻。  从数据来看,部分彩电巨头的业绩压力直接体现在利润的缩减。海信电器上半年营 ...   8月下旬,彩电企业集中发布的半年业绩透露着丝丝凉意。尽管产能饱和与业绩低迷是近年彩电市场的常态,但是2017年的境况尤为严峻。


  从数据来看,部分彩电巨头的业绩压力直接体现在利润的缩减。海信电器上半年营收135.67亿元,同比增长2.09%;净利润3.96亿元,同比下降46.55%。四川长虹上半年营收347.6亿元,同比增长6.07%;净利润1.5亿元,同比下降66.55%。
  同时,TCL和康佳在上半年利润实现增长,TCL多媒体上半年营业额170亿港元,同比增长19.7%;溢利1.5亿港元,同比增长59.5%。根据深康佳A的业绩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将达2600万元-3200万元,高于去年同期。但是,两家公司利润的增长均基于去年的低基数,经营压力依旧不小。
  群智咨询(Sigmaintell)预计,2017年中国彩电市场出货量为5400万台,同比下降9%。面对萎缩的市场,今年彩电企业也在酝酿大转型,通过剥离亏损业务、减少人员、拓展海外市场等来提升利润率。此外,上游关键部件从下半年开始减价,也将有助于彩电行业的业绩回暖。
  加速变革
  多位彩电分析师向记者指出,主要有两大因素导致上半年彩电市场遇冷,一是国内出货规模的减少,二是电视面板的持续涨价。双向压力的叠加,也倒逼彩电企业加速变革。
  群智咨询副总经理李亚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需求萎缩、成本又上涨,双重挑战挤压着厂商利润。除了推广费、广告费这类固定费用外,人工费、包装、存储器等都在涨价。尤其是这一轮面板的大幅涨价,对整机影响颇深。以往面板涨幅在20%、30%左右,但是这次上涨至70%,甚至有部分尺寸提升了一倍的价格。”
  相比之下,互联网品牌更能感受到寒意,小米电视、乐视电视都纷纷多次调价。 “今年互联网品牌在走下坡路,乐视电视去年销量接近500万台,今年的销量至少下滑200万台。乐视电视的危机也对互联网模式产生了负面影响,大家也开始质疑此类互联网电视,市场的热度也冷下来了。”李亚琴表示。
  无论是传统厂商还是互联网品牌,都进入了新的洗牌期。根据群智咨询数据,国内前三大彩电品牌仍是创维、海信、TCL这三家,与2016年相比,中国六大品牌(创维、海信、TCL、长虹、康佳和海尔)销量预计下降500万台,中国的互联网品牌预计下降300万台,外资品牌的销量增长200万台。
  从传统彩电企业的动作来看,进一步削减人员、剥离亏损产业、寻找新业务点成为调整重点。TCL集团财报显示,上半年集团本部减员30%,管理费用同比减少34%;集团各产业整体减员约一万人,人均劳动效率同比提高23%。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康佳将转型为投资控股平台,并且彩电业务准备上市。同时,康佳和长虹都在转让或退出一些亏损的产业。
  此外,互联网运营也是企业们看重的新增长点,今年TCL推出的雷鸟品牌、创维旗下的酷开都更加侧重于终端运营,并且选择和腾讯、爱奇艺等内容提供商进行深入合作。但是对比主营业务,互联网运营的营收占比仍然较小。
  开源节流
  在李亚琴看来,彩电市场急需革新,现在物联网终端越来越分散,也对电视产生冲击。手机等智能设备的操控性、移动性都更便捷,因此大家对彩电的依赖正在减少。同时,她也告诉记者:“彩电企业下半年的利润会逐渐好转,现在很多企业还在调整状态。通过各种方式开源节流,而最重要的是要把销售拉动起来。”
  而对彩电企业而言,下半年促进企业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点是面板价格开始松动。群智咨询预测,2017年下半年TV面板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价格将持续下降。而2018年虽然产能供应面积大幅的增长,但是需求恢复加上平均尺寸增长,2018年下半年供需关系有希望逐步转向平衡。
  从面板产能上来看,从2017年到2020年,全球的8.5代以上的高世代产线近10条,就大尺寸面板而言,远远超过彩电市场的需求量。
  因此在电视往大尺寸发展的趋势下,供需关系将在接下来的3年中还将发生转变。
  可以确定的是,下半年面板价格下降意味着上游成本将逐步降低。中怡康黑电总经理彭显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六、七月份面板价格就开始下滑了,但是反映到整机价格上还要一段时间。预计从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低价会促使整机的销量和利润回升。但是对于互联网品牌来说,乐视电视的事情令投资方变得谨慎和紧张,纯互联网品牌还是很难获得回报。”
  另一方面,对于增长迅速的海外市场而言,面板价格回落将增加订单量。康佳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海外代工业务缩减的一大原因便是面板成本过高,导致整体价格上升,海外品牌商购买意愿降低。群智咨询数据也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彩电出口量为3000万台,同比下降了10%。但是,随着第三季度外销旺季的来临,出口量将逐步上升,北美和新兴国家地区仍将成为中国彩电厂商的掘金地。
  事实上,国内彩电市场集中度并不高,一直处于过度竞争状态,随着近两年十多家互联网品牌的涌入,产能过剩问题一直存在。在彭显东看来,彩电市场还将继续洗牌,类似今年的低谷期会周期性来临,对于彩电企业而言,也是清理资产、优胜劣汰的过程。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