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家电下乡 -> 两会代表说
众委员质疑银行业戴有色眼镜 新委员刘明康回应
时间:2012-03-05 11:09:29来源:作者:
北京3月4日电 整个上午,新委员刘明康都保持了他当银监会主席时的一贯低调,任凭媒体怎么围追堵截就是笑而不语。
  一家媒体负责盯刘明康的记者眼瞅着完不成任务有些着急,恳请刘明康委员所在的经济界34组组长苏宁委员:“您就点个名,让新委员发个言吧。”
  从2003年到2011年,刘明康在银监会主席这个位置做了8年,能接触他的记者寥寥无几,关于他的报道也屈指可数,这位银行业的监管老大留下太多的谜团。
  下午讨论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多小时,刘明康还没有发言的意思。
  已经发言的几位委员或多或少都在谈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话题,他们有的是做了调研,有的身边就有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案例。从中小企业难的问题,委员们的讨论又发散到了地下钱庄和民间借贷。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基本的逻辑是,就怪银行嫌贫爱富,不给中小企业和微小企业贷款,导致地下钱庄和民间借贷兴起,但这些灰色地带又缺乏监管,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委员说,他刚看了一篇文章介绍德国的银行业如何扶持中小企业,感触颇多。在德国,政府办的银行就是为了扶植中小企业。他用质疑的口吻说,为什么我们自己的银行就不能多帮帮那些中小企业,非得让他们去找地下钱庄?
  从中小企业融资难扯出的对银行业的发问终于让新委员刘明康拿起了话筒。他说,实际上,银监会从来没有任何提示,让银行在放贷的时候戴上有色眼镜对待中小企业。但从银行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是正常贷款的3倍,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自然积极性不高。
  刘明康进一步解释说,其实银行也知道,中小企业在吸纳就业和技术创新方面有很强的能力,税收新增和就业新增都靠中小企业。可中小企业目前的状况确实是良莠不齐,特别是诚信的缺失、法制的不完善导致银行在给中小企业放贷时会有所顾忌。
  紧挨着刘明康的张力委员数次打断刘明康的发言。作为富力集团董事长,他最急于搞清楚的是哪些是非法集资,哪些是法律允许的借贷。因为他也给小企业借过钱,但75%的人都没还钱。刘明康笑着说,“你看,你能承受75%的损失,银行可承受不了这样的损失。”
  张力委员还想继续讨论民间借贷的问题,可是一位委员已经提高嗓门叫道:“刘主席,刘主席,现在有的银行对企业太过分,太苛刻。您是不是得管管他们。”这位委员的企业经常要和银行打交道,存款、贷款、开具信用证明等,但在很多时候,银行提出的条件都让他无法接受。
  刘明康回应说,很多银行的制度并没有问题,只不过在执行的过程中,一些地方的银行加入了很多附加条件,使得企业左右为难。
  会场上,不断有委员把对银行业的种种质疑抛给刘明康。新委员刘明康说,既然大家有那么多疑问,明天下午他将作一个集中的回应。
  会议结束后,一位委员又拉住刘明康,“有的银行真的对企业很苛刻,可以说是刁难企业了,您得管管。”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