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家电下乡 -> 理论探索
从共享空调看家电共享:非窄胡同即死胡同
时间:2017-09-16 13:44:01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共享洗衣机、共享电视还未上岸,共享空调又来搅混水,当下走红的共享经济,对于家电企业来说,难道真是一个啥都能往里装的大筐?

  答案是否定。不同于自行车、汽车、充电宝等产品,空调产品的特质和家庭内部使用属性,从根本上决定其不适合直接套用共享模式,加之受到产品安装服务复杂、安全隐患多、产品健康等多方面问题的掣肘,共享空调最终还会昙花一现,沦为共享泡沫中第一个最先破灭的泡沫。

  日前,游离在空调业主流市场之外的国内某品牌首发共享空调,刚面世就饱受争议、褒贬不一。有的认为,会跟随租赁市场爆发增长,市场潜力巨大,反之也有人提出质疑,强扣共享帽子,难以支撑市场化商业引爆。

  本质上来说,共享经济一定程度上弱化拥有权和强化使用权,自行车、汽车这些产品能够对使用权进行碎片化分割,在满足公共场所随机性需求的同时,能够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然而,空调和冰箱、洗衣机、电视这些家电产品多为家庭私用、固化,拥有权和使用权高度重合,很难成为大众化消费方式。

  一方面,产品属性决定共享空调之路难走宽。空调产品核心作用就是空气调节,主要固定在家庭范围内私有使用,难以符合共享经济的快循环和高流动的要求,这从根本上限制共享空调病毒式扩张、引爆,难以跳出小众化的坑。

  另外一方面,产业特质直接掐灭空调共享之火。三分购买,七分安装,可见空调对于售后安装、服务的特殊要求,每一次移机过程中,拆+装两个过程工作难度和强度大,稍有不慎就会给专业安装工、用户等带来安全隐患。另外,成熟行业模式、淡旺季市场分割、安装工队伍不稳定等等多方面制约共享空调注定难以成为行业主流。

  换个角度,共享空调并未解决当下主流用户的核心需求。一旦天气暴热时,空调购买扎堆、集中使用,开机率低并不是共享空调的有利条件,而是不利因素。换句话说,当人们都在用空调的时候,谁家还有闲置着的空调给人共享。同时,多次使用的空调在过滤网等部件极易滋生各种细菌,健康风险陡增。再者,空调的淡旺季分明,导致空调卖出去的价值远远高于租出去。

  当然,共享空调从表面上看,还能满足一些出租房、街边小店等商业需求。但这毕竟都是小众化市场,难以成就大气候。

  最终,市场才是一款产品、一个模式的试金石。更准确地说,当下空调行业已步入成熟、稳定的上升期,对于共享这一陌生的新模式,无一主流品牌跟风,反而是行业不知名的个别品牌急于上位、破局,实为剑走偏锋、公开炒作。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共享空调本质上并不是共享,而是工厂对单一用户的租赁,而共享空调概念引爆,炒作品牌、赚眼球,意在炙热的空调市场撕开一个切口罢了。并不希望真正做大共享空调市场。

  当前,活跃于家电行业的共享经济,仍然未摘下泡沫经济的帽子,但是如果共享空调能够在被挤碎之前,在中低端人群的日租房、月租房等租赁市场找准定位、做好产品和运营,并将共享经济转为试用经济,由租转售,或许会有一线生机,当然这不能从本质上改变共享家电是一条窄胡同或者死胡同的事实。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