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家电下乡 -> 理论探索
小米进军空调,雷军是在跟董明珠怄气?
时间:2017-09-16 13:43:57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企业有自己边界,深耕自己熟悉的领域,才能积累势能,奠定技术优势。就像武学一样,把一门功夫学精,就能游刃有余,行走天下,而什么都想学,学得太杂的,反而因为火候不够,难成武学大家。

  就国内企业来说,格力专注空调,做到了行业老大,地位无人撼动;华为专注通信,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而乐视因为不断扩张,不断染指新的领域,从视频,跨入彩电、手机、体育、金融、影视等众多领域,结果思想跟不上自己的脚步,去年开始出现资金链危机,孙宏斌输血150亿也难解乐视之难。

  在此,着重谈谈华为对专注的理解。华为内部出现得比较多的一个词是聚焦,成立30年来,因为聚焦通信基础设施领域,持续对准同一个城墙口冲锋,打出了一片天地。华为三大业务都主张聚焦,华为企业业务成立之初就提出坚持聚焦和被集成战略,主张与全球优秀的合作伙伴合作,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华为一位管理层曾说,每家企业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大包大干。华为清楚自己能做什么,优势在哪,有自己的边界。他还调侃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从名字来看,技术有限,能力有限。

  两年前,有媒体问华为,为什么不进入电视领域。那时,互联网电视市场热火朝天,作为客厅经济和家庭娱乐的承载工具,电视行业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但华为认为,对于这个问题,公司内部讨论过多次,最终决定不涉足该领域。在华为看来,华为进入一个领域,不是用价格战去跟竞争对手厮杀,关键是要看给行业创造什么价值,如果不能为行业创造价值,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是没有意义的。

  但是,国内有一家企业,近年不断打破边界。它,就是小米。小米似乎没有边界,它不断进入新的领域,似乎什么都能干,并冠以生态二字。从最初只做手机,到后来进入电视、电饭煲、平衡车、可穿戴设备、插线板、路由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扫地机器人、净水器、无人机、音箱、手表、VR眼镜、体重秤、手表、电池、对讲机等众多领域。小米似乎还不满足,最近又推出空调和智能马桶盖。

  日前,智米(小米生态链企业)直流变频空调上市,售价4399元。空调市场格局已形成,小米能在空调市场立足吗?有人为小米担忧,也有人认为,可能是雷军在与董明珠怄气,2013年,两人许下10亿元赌局,原本是小米有利的,然而,小米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手机业务出现倒退,直到今年第二季度才恢复增长,这也让雷军与董明珠的赌局,变得扑朔迷离。

  那么,智能马桶盖怎么解释,与格力沾边吗?其实,董明珠在2015年曾指出,中国制造被一些企业搞坏了,产品质量不行,精细度存在缺陷,导致国人不信任,把日本的马桶盖买断货。在她看来,中国在为之前的不诚信买单。有人认为,小米进军智能马桶盖,不是无缘无故的。

  回到空调上来,这款1.5匹的智米空调,是由长虹代工,一些重要部件由日企提供,采用日立的压缩机、日本电产电器的内机电机、松下的外机风扇等。不过,小米比较讨巧的一点是,在细节上迎合了消费者,这款空调的OLED显示屏,可显示温度、电量。

  不过,这样一款产品要卖4000多元,比董小姐的格力空调还贵不少,能打动消费者吗?毕竟,格力空调是中国制造的标杆(至少家电领域是如此),品质上是信得过的。而智米空调由长虹代工,能承担起品质重任吗?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