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家电下乡 -> 家电知识
废旧手机回收须完善体系,亟待解决
时间:2017-09-16 13:44:58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近年来,智能手机发展日新月异,手机更新迭代不断加速。然而,由于缺少有效的回收处理渠道,我国废旧手机的回收率并不高,闲置总量惊人,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健康隐患。

  手机主要由外壳、锂电池、线路板、显示屏等部分组成,这些部件中含有铅、铬、汞等有毒有害物质,如处置不当或随意抛弃,将会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对人类健康构成巨大威胁。如何对这些废旧手机进行有效回收处理,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和回避的问题。

  别看小小一部手机,实则是一座资源富矿,许多元器件都是贵金属所制,有的含量甚至远高于同质量的金银矿石。有资料表明,从1吨废弃手机中能提取150克黄金、172克铜及2.3千克银。若通过正规渠道统一回收处理,无论从经济效应、资源综合利用还是环境保护角度来看,都是一笔划得来的买卖,但现实状况却是:我国手机回收产业一直处于萌芽阶段,不仅规模小、力量薄弱,还缺少规范,无序性明显。

  废旧手机回收主要涉及手机生产商、电信运营商、手机销售商、二手手机商、手机拆解商和消费者。目前,手机回收过程中的法律、经济责任以及相应的权利义务并没有明确规定,责任主体的不明确导致手机回收过程无序性较为明显。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虽然意识到电子垃圾的危害并积极采取了相关行动,但在具体政策实施、监督管理、辅助支持等方面仍显不足,使得手机回收各主体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无法有效协调;同时,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也使正规手机回收处理企业的发展举步维艰,很难形成规模效应。

  分析用户对于手机回收兴趣不高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点:一是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不断拓展,特别是具有移动支付功能后,旧手机一旦出手,难免会有泄露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隐患;二是正规回收渠道难寻,回收价格不划算。

  可见,将废旧手机从消费者家中请出来并非易事,有待于完善废旧手机回收处理体系。具体来讲,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无论是《清洁生产促进法》《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还是《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对于废旧手机的回收处理都没有作出相关规定,因此,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保证废旧手机的高效回收与合理利用。

  依靠先进的技术、工艺和专门的技术人员。只有进行高效的无害化处置,才能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拆解、处理废旧手机需要走规范化、产业化的道路,坚决取缔、严格查办非法手工拆解作坊。鼓励新建专门的处理企业,或者通过减免税收、财政补贴等扶持手段,鼓励一些有实力、有技术、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废旧手机的拆解处理。

  谁生产谁收购,构建环保回收产业链。只有构建一个包含手机厂商、回收企业、处理企业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发挥其各自擅长的业务优势,才能彻底解决废旧手机回收问题。在这方面,应鼓励手机生产商完善回收体系,在运营商的营业网点和手机专营商店设置回收箱,筹建网上旧手机回收站等方法,增加废旧手机的回收途径。

  规范管理回收市场,让用户维权时有法可依。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废旧手机回收企业的监督管理,做好手机回收处理成本的研究,及时向社会公众进行公示,在保证企业获取利润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回收价格,保障用户权益。此外,还要加大对手机信息彻底清除的研究应用,消除用户对信息安全的顾虑。

  打造全程可追溯的管理体系。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手机生产商可通过设置二维码或植入APP等方式,实现手机生产、销售、使用、回收整个使用周期的全程可追溯,让消费者知晓回收手机的价值、流向和处理方式;同时,明确手机生产商的回收责任,将生产、回收数量作为企业测评的重要指标,鼓励企业把回收业务做大做强。

  总之,回收处理废旧手机远非一桩生意那么简单。如果没有完善的电子产品回收体系,不翻过以上几道坎,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们就会发现:自己失去的不只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还有赖以生存的环境本身。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