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政策文件
送服务送政策送农资送培训 沙雅县千名驻村干部助力春耕生产
时间:2019-07-09 14:23:30来源:光明网作者:佚名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正当时。当前,新疆沙雅县185个驻村(社区)工作队1123名工作队成员紧紧抓住早春大好时节,给农牧民群众送服务、送政策、送农资、送培训,主动深入田间地头解民忧,助力春耕生产。

  送服务 解难题

  近期,春耕生产拉开序幕,沙雅县各驻村(社区)工作队联合派出单位下沉干部,结合入户住户工作,以为农服务为主要目标,全县51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助生产解难题,成立由派出单位机关干部、驻村干部、村党团员组成的春耕生产志愿服务队,帮助空巢老人、残疾人、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干农活,实现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困难,结成N+1春耕生产帮扶对子6000余对,助力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

  3月1日,沙雅县努尔巴克乡亚当村村民正忙着清理棉花秸秆、施肥、春灌等,田野里一派繁忙景象。其中,一群身着浅蓝色工装的忙碌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原来是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新疆阿克苏石油分公司驻该村工作队正帮贫困户艾买尔·阿布拉给田地施肥。

  “驻村干部感觉就像我们家的一名成员,冬日里常常到家里嘘寒问暖,开春了又深入田间帮我们干活,他们真是好样的。”贫困户艾买尔·阿布拉称赞道。该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孙长清说:“我们组织驻村干部、党团员成立了5个春耕生产志愿服务队,帮助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干农活,确保每户困难群众不误农时。”

  送政策 暖民心

  近期,驻村干部还结合春耕生产这一契机,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农牧民宣传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及现代农业科技知识。

  在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牙勒古孜托格拉克村有一支宣传队正游走于田间地头,利用村民干活休息间隙,为村民宣传党的惠农政策,答疑解惑农技难题。原来他们是沙雅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驻村干部。他们发挥在农技政策、技术等方面专业优势,为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并现场指导村民春耕生产,获群众好评。

  村民艾买尔·纳依甫说:“以前我们给小麦施返青肥都是凭经验,有时候会施多或者施少了,影响小麦的产量,今年在工作队的现场指导下,我认识到种地还是要讲科学,仅凭经验不行。”

  送农资 解民忧

  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沙雅县驻村干部和广大党员在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救济救助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价值10万余元的米面油等慰问品及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

  据悉,沙雅县各驻村工作队联合派出单位采取送农资、送资金等方式开展帮扶,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农用物资的筹备工作,积极与工商、农业、质检等部门联系,通过正规农资经销渠道购买价值40余万元的农用物资,确保“放心农资”进村入户,解决困难群众春耕生产难题,为农业生产取得好收成保驾护航。

  2月27日,一辆装满硝基复合肥的大卡车缓缓驶入沙雅县红旗镇塔里克努尔村村委会大院,这是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管委会驻红旗镇塔里克努尔村工作队与派出单位联系,筹集13800元资金为困难群众购买的5吨化肥。

  “今天中午,驻村工作队员驾着三轮车,将15袋化肥和5卷地膜送到了我们家门口,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今年棉花生产有保障了,真是太感谢工作队了!”贫困户艾则孜·卡德尔高兴地说。

  送培训 促生产

  为了打通农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各驻村(社区)工作队邀请县、乡、村300余名农业技术骨干和“种植能人”发挥专业特长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进行果树修剪、小拱棚种植、农机检修、冬麦春耙、农资真假识别等培训800余场次,同时借助“农牧民夜校”,通过远程教育开展农牧民农业生产技能培训600余场次,提高群众生产技术水平。

  “这个村种植葡萄是有前景的,只是村民缺技术。”2月25日,阿克苏地区交通运输局驻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工作队长郑德良在培训班上说:“我们今天请来农业专家,专门给村民培训种植葡萄的技术,一定要让咱们的葡萄结出最好的果实。”

  古再勒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家家户户都在庭院中种植了葡萄,但因村民种植品种单一,技术落后,大部分村民渴望通过种植葡萄脱贫致富的愿望始终没能实现。

  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红旗镇政府积极协调,邀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的两名农业专家来村举办了葡萄种植培训班。培训采取幻灯片讲解的方式,直观地向村民讲解了葡萄种植技术、生长期的注意事项、病害防治和各类葡萄新品种的市场前景等,深受村民欢迎。

  “今天,听了专家的培训授课,我学到了很多新技术,我一定要好好地应用这些新技术,争取让家里的葡萄大丰收,卖个好价钱,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村民艾拜都拉·喀斯木说。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