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时评
鼓励大学生村官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找到合适的位置
时间:2013-12-12 11:29:44来源:作者:

  据《2012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显示,从2008年中央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3年间全国累计有20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到2015年,中国的大学生村官数量将达到40万人,覆盖2/3的行政村。作为注入农村的鲜活行政血液,他们中的许多人为推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作用,但也面临不太适应环境、出路狭窄、前景渺茫等问题,“下不去”、“留不住”的现象逐渐显现,在一些地方,选聘计划甚至渐趋停滞。

  眼下,新型城镇化的大幕徐徐拉开,作为中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潜力来源,城镇化被寄予厚望。具备高素质的大学生村官,应当且能够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发挥特别作用。从城乡一体化大局审视大学生村官制度的发展前景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可以让大学生村官跟上城镇化的步伐,发挥更大的作用。

  未来几十年,农业和农村都会因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呈现以下特点:农村人口继续大量转移到城市,务农人口逐步减少;农业组织形式发生重大变化,合作社等集体形式将逐步壮大;农民居住方式将由集中居住向分散居住过渡;农村社会管理体制将逐渐脱离城乡二元体制。在这样的情形下,可以考虑对大学生村官制度做一些调整。

  首先,可以为消解行政体系内的“城乡差别”做一些探索。比如,适当调整公务员制度,试行“地方公务员制度”或“乡村公务员制度”,让包括大学生村官在内的村干部可以经由一定途径转变为公务员,保证其稳定的职业前景。重庆、宁夏、海南等地,已经有了类似尝试,尽管并不完善,但一定程度上排解了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当然,伴随此项改革,大学生村官的门槛也应适当提高,应建立考试入选制度,杜绝暗箱操作。

  其次,可以让一部分大学生到农村任职合作社经理助理,向合作社输送人才。早在2010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乐平西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乐平就表示,希望大学生村官能到合作社工作。国家可尝试对合作社的大学生助理人员提供一定年限的工资报酬,这既是对合作社的支持,也使大学生历练实战经营本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还可建立一种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很多大学生村官了解农村情况,具备专业技能,完全有能力成为农村企业的创业者或者社会企业的组织者。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村官工作与农业已没有太大关系,更多是与工商业打交道,把农村的产品和资源化为收益。对于这样的大学生村官,如果辅以资金资助,就有可能助其转型,为农村经济转型贡献力量。目前,山西、江苏等多地都已出台相关政策,对大学生村官基层创业给予手续、税收、贷款等方面的减免和补助,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和致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