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时评
江西宜春村官创业迎来“井喷式”发展
时间:2013-11-29 00:00:00来源:作者:

  丰城市张巷镇九坊村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孙蔚在任职期间,自费到山东寿光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回来后带领村民建设大棚蔬菜基地面积100亩,去年,该基地实现产值150余万元,村民人均增收600余元;

  袁州区洪塘镇洒下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廖味娟任职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带头捐款,积极争资,带领村民新修的镇村公路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路,村民对此竖起大拇指夸奖;

  万载县康乐镇猛辉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谢文家成立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勇担省重点工程宜春花博园建设工程绿化设计重任,并圆满完成项目施工,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

  从2008年开始,宜春连续6年选聘大学生村官共1302人,现有29人担任副科级干部、10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人担任村委会主任,64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另外159名大学生村官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开创业之花,带领群众致富,受到村民爱戴。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把它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成长成才的良好平台。宜春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井喷”现象正是宜春大学生村官创业大树结出的硕果。

  创新选拔机制,当好伯乐相好马。我市坚持通过公选选拔英才。面试中,成立由组织部分管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及优秀大学生村官组成的“考官团”,让熟悉农村工作的考官来选大学生村官,确保选出好苗子。对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大学生村官,及时提拔使用,并通过公开选拔副科级干部、选录选调生、考录公务员等途径,为大学生村官成长开辟绿色通道,让大学生村官脸上有光彩、心中有底气,愿意扎根基层苦干实干。

  强化帮扶引导,助推村官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最怕没资金没技术。为此,我市建立了76个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将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列入小额贴息贷款的扶持范围,农业、财政、金融、税收、科技等部门给予优先扶持。

  为拓宽大学村官创业思路,帮助他们积累实践经验,我市积极开展技术培训,辅导创业。每年举办一期S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培训班,实现了在岗大学生村官培训全覆盖。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创业示范基地跟班锻炼。先后选派30余名大学生村官到江苏华西、安徽小岗等地参观考察。今年9月,我市又引进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扶持创业项目,为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提供资金和商业网络支持,并建立了127人的创业导师团队,对创业村官进行辅导。通过实施YBC项目,我市大学生村官已申报创业项目50多个,获支持资金200多万元。目前,全市示范基地共接受大学生村官学习、考察、培训975人次,带动159名村官成功创业。创业项目总投资1600多万元,涉及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带动两千余户农民增收。

  搭建交流平台,加强村官管理。我市将抓大学生村官创业和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有机结合,制定下发了《宜春市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引导成立了“宜春市大学生村官联合会”,并专门划拨了120平方米办公用房,开通了大学生村官网站,编辑了《宜春市大学生村官》杂志,建立了大学生村官飞信和QQ群,搭建起大学生村官自主管理、共同发展的平台。联合会成立后,紧紧围绕“争做人民满意的大学生村官”这一目标,通过开展学习交流、加强培训、展示风采、扶贫济困等系列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出现“井喷式”发展,带来的是宜春大学生村官创业大树的枝繁叶茂,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其中,孙蔚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农业部“百名科教兴村带头人”称号,带动丰城市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园;谢文家被团中央选为30名优秀青年代表之一,参加“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宣讲团,他创办的赣鸿园林设计有限公司,带动了20多名优秀青年从事花卉苗木产业。还有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村官”候选人方月萍、“秀美乡村”设计师邹武、“手电女孩”廖味娟、中组部《大学生村官生涯发展指南》收录案例的张希、大学生村官论坛评选的“全国十佳大学生村官村民贴心人”龙水亮等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闪耀出青春之光。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用扎扎实实的创业成效、带领群众致富来回报组织的培养、村民的爱戴,有力提升了全市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整体水平。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