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事迹
西藏村官贡桑卓嘎:帮助困难群众“造饭碗”
时间:2017-09-16 14:17:42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作者:

  

  贡桑卓嘎(右)走访农户。

  今年26岁的藏族女孩贡桑卓嘎,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乡通嘎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2013年7月大学毕业时,同宿舍的4个同学,2个读研,1个去了企业,只有贡桑卓嘎去了农村,许多人不理解她的选择,她却说:那里有我的理想。这简单的7个字,让她在村一干就是4个年头。村里的工作事事关系到群众利益,尤其是脱贫攻坚更是重中之重,贡桑卓嘎总是把带领群众致富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在大家共同努力下,2016年底,通嘎村27户91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13年到村任职后,贡桑卓嘎利用开会、家访等机会,鼓励村民开拓思路,大胆创业。“政府救助只是暂时的,要想摆脱贫困,还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贡桑卓嘎说。

  49岁的贫困户其加,因为体弱多病,只能靠打打零工维持家用。子女考上大学后,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曾想过自主创业,但终因文化程度不高,缺少劳动技能和资金而放弃。贡桑卓嘎了解情况后,建议他尝试着开餐馆。在贡桑卓嘎帮助下,其加申请了银行贷款,并报名参加区人社局组织的厨师技能培训。餐馆如期开业了,环境干净整洁,饭菜可口卫生、价格合理适中,加之周到细致的服务,餐馆的生意越做越好,家庭收入也越来越高。去年5月,其加主动找到贡桑卓嘎,要求退出贫困户:“现在餐馆的收入足以养活家人,希望将贫困户名额让给比自己更贫困、更需要帮助的人”。

  如今,通嘎村越来越多的村民立志靠自己的努力改变贫困现状。2016年在堆龙德庆区举办的妇女技能培训中,通嘎村7名贫困家庭妇女主动报名参加培训。她们表示,要像其加那样,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

  针对通噶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的现实,贡桑卓嘎和村两委研究后商定,因地制宜发展以采石、采砂为主的建筑建材业。经过努力,累计投资近2000万元的通嘎村采砂厂如期建成,为村民提供了68个就业岗位,职工月收入达到3500至6000元。采砂厂每年还拿出部分盈利,帮助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目前通嘎村的参保率达到了100%。依托采砂厂,村里整合132户农家车辆成立通嘎合作社车队,司机通过运送砂石料,每年可创收16至28万元。“下一步,我们计划立足村里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由采砂厂注资600万元,成立物流公司,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贡桑卓嘎说,物流公司会优先录用低收入群众,缓解村里的就业压力。

  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通噶村深入挖掘民俗文化资源,投资建设民俗度假村。如今,拥有五座“西嘎”遗址、一座小寺庙、巨型古岩石等景观的通噶村,成了自驾游客、摄影爱好者的必到之地,进一步提高了村民收入。

  如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也是贡桑卓嘎经常思考的问题。为此,贡桑卓嘎联合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与周边及辖区内的企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引导他们参与到通嘎村的扶贫工作中来。2017年2月,乃琼镇财康石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向通嘎村85名贫困群众发放29.75万元现金,并承诺未来15年每年向每名贫困群众发放3500元帮扶金。2017年初,通嘎村农牧民建筑施工合作社为村里12名贫困群众发放4.2万元的慰问金,同时还聘用了95名村民,让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年人均工资达到1万元以上。另外,为解决村里失地妇女的就业问题,贡桑卓嘎还协调成立了通嘎村手工编织公司,公司里现有13名员工,平均每月编织卡垫22对,员工月收入可达2400元。

  现在的通嘎村,绿树影映、干净整洁、环境宜居,农牧民安居乐业,走出了一条符合村里实际的发展道路。“通嘎村的发展离不开村民自身寻求发展的强烈意愿,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贡桑卓嘎一脸的骄傲。

  通讯员 张 平 包冰柯

  记者 丁 青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