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事迹
江苏村官徐晓旭:“疯丫头”成了养蚯蚓高手
时间:2017-08-24 10:00:49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

  “养蚯蚓,能致富?”当江苏省丹阳市珥陵镇积庆村大学生村官徐晓旭3年前四处游说村里贫困户养蚯蚓时,遭到了大伙的嘲讽:“这是个疯丫头!”然而,一番努力之后,她竟然把养蚯蚓和致富这两件事成功配对了。村民们先是傻眼、后是服气。

  徐晓旭,是个1989年出生的南京姑娘,2012年从南京医科大学医药贸易与管理专业毕业后,来到丹阳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这么文弱的姑娘,到农村有啥用呀?”徐晓旭刚上任,不受村民们待见,“能给我们村换个学环保的或者学农的吗?”原来,积庆村地处丹阳南郊,是个传统的江南农业村,村里最大的产业是奶牛养殖,仅小潘园自然村存栏奶牛就有1000头。而原来的亮点现在成了积庆人的“痛点”:奶牛产生的粪便把周边镇村的河塘沟渠污染了,遭到环保部门的多次通报督办。

  顶着大家的质疑,徐晓旭默默地行动了。她思考着,能不能有一个两全其美的项目,既能让贫困户创业,又能破解污染问题呢?有一天,她查阅资料时无意中发现:蚯蚓也叫“地龙”,是可以进食牛粪的,这让她眼前一亮,蚯蚓养殖所需条件不高,只要温度、湿度适宜,就可以大量养殖。

  她把养蚯蚓的想法报告了村书记,书记很支持,带她一起到南通等地调研蚯蚓养殖项目,还积极邀请市科技局和高校的相关专家来村里实地考察,专家给出的一系列数据让她欣喜不已:养殖1亩蚯蚓,一个月能吃掉1吨左右的牛粪,可产出10吨左右的有机肥,这种肥料含有氮、磷、钾、有机质及微量元素,可广泛应用于水果、花卉、蔬菜种植。而且蚯蚓本身用途也很广泛,除了作为动物饲料外,还是一味上佳药材,具有解热、 镇痉、平喘等功效,蚯蚓体内的纤溶酶有溶血栓功能,是溶栓类西药中重要的成分。这坚定了徐晓旭在村里建设蚯蚓养殖基地的信心。

360截图20170824091018997.jpg

  2014年8月,在向银行贷款、亲友筹借20万元的基础上,徐晓旭多方动员村民入股,筹集到100万元资金,流转了近100亩土地,开始了创业之路。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命研究院共同投资成立了江苏步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该校派专家驻村指导。炎炎烈日下,养殖基地动工建设了。施工过程中,徐晓旭起早贪黑,与村民一起整理土地,建牛粪发酵池,开挖繁育床,安装喷灌水管……原本白白净净的脸晒得黑黝黝的。

  2014年10月,公司花7万元购买了首批蚯蚓种苗。创业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2015年6月的一场冰雹,将基地里的大棚砸塌了,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她修复好大棚,继续养殖,没想到又遇上了大暴雨,绝大部分蚯蚓被淹死了,几十万元打了水漂……徐晓旭及时总结教训,2015年9月,又重新引进了一批种苗,并改建了排水系统。

  蚯蚓吃掉大量牛粪,产出有机肥料,肥料卖给菜农和花农……努力终究有了回报,徐晓旭饲养的商品蚯蚓,每公斤能卖到30-60元,在蚯蚓养殖方面,她还申请了三项专利。

  不光蚯蚓养得好,徐晓旭还努力探索提升蚯蚓附加值:在蚯蚓蛋白粉研制成功的基础上,她通过提取蚯蚓活性成分蚓激酶,开发出了一种地龙酒,在第八届“中国药膳养生技术制作(烹饪)大赛暨中医药养生膳用药材食材展示与技术交流大会”上,夺得“药膳科技创新奖”,评委点评说:这款酒清热解毒、镇痛通络、活血化瘀,对于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有奇效。

  徐晓旭再接再厉,在丹阳市科创园兴建了一家蚯蚓深加工工厂,安装全套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加工生产蚯蚓多肽,抗氧化酶系列,蚯蚓蛋白和氨基酸等医药原料,并进行地龙功能化妆品、饮料、酒水等系列产品的开发。

  一连串的数据,体现了徐晓旭的创业成果:2016年,处理牛粪近300吨,销售鲜活蚯蚓25吨、生物有机肥600吨、地龙酒8吨,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万元,除去成本,实现净利润46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20余人,人均年增收1.5万元。

  破解牛粪危机之后,徐晓旭又瞄准了下一个目标。据统计,丹阳市有3000多户食用菌种植户,年产食用菌近2万吨、菌渣4万吨。菌渣除少量作为肥料回田或作为食用菌栽培基料外,绝大多数被随意丢弃或焚烧,对环境造成污染。为此,她积极与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合作,研究能应用于产业化生产的菌渣等农业废弃物微生物固态发酵处理技术,以食用菌菌渣为主,辅以醋渣、牛粪,经发酵处理后,作为基质应用于蚯蚓养殖,从而实现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循环利用。

  把蚯蚓养殖玩出这么多新花样,玩鼓了大伙腰包,村民们连竖大拇指夸赞徐晓旭,也很关心她下一步的去处。担心她走了,这桩好事就黄了。对此,徐晓旭给大家吃了定心丸:这里有我的事业,我会动员在南京工作的丈夫尽快把家安到丹阳来,争取把公司做成一家主打蚯蚓系列产品的上市公司,带领更多贫困户致富。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