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交流
小村官的杯茶话语
时间:2017-09-16 14:18:16来源:大学生村官网作者:

  一杯茶,一支笔,聊聊茶话,写写农家,乐!

  奔走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对于这个岗位,乐于其中的人都说感到快乐,因为它的纯净、奉献,更因为它的实在、倾心。所谓见微知著莫过于此,有的人总在抱怨,记恨自己所遭遇的不公,殊不知劳动人民经历的每一滴汗水也有温度,也能够安享太平。绝对的权利背后,同时也可能是贪婪的源头,追求更好的生活没有错,错的是如此一颗孤独的心无法分享与照顾。如今来谈奉献,就像一位侠客,只有名头难觅知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在武侠小说里寻求平衡而难以看到现实的光芒。

  桑梓之情,切肤暖人,毕业回乡,追根溯源。所谓学成归来的宝贝,又能带来什么……是不是几次冒雨进村入户就让你失望?是不是几次面对农户的纠缠就让你失去了耐心?或者只是觉得目前的你只是在镶嵌一套正大光辉的行头?聪明的你还是滑稽的你,别人说的你还是你自己肯定的你?世界本没有起点与终点,同样岗位的价值也没有大小之分,之所以有了区分,是因为标榜的价值与立场。无为而治的道家思想也许封存在我们每一位华人的骨子里,实质上就是无私奉献与和谐自然的最好诠释,这些难道不是所学的宝贝?

  早习惯了家乡人、农户的一句口头语,或者像是特殊的标签:你们是大学生,有文化、高学历,不比我们……什么时候文化、学历就成了一种距离,还是从孔子教学的开始就让我们学会了与众不同,光喊一声与民同乐并没有改变什么。我们头上的特殊标签就像有了学历、有了知识反而被人拿了把柄,只要你不合心意、不同大伙,就是异类,就该有意无意被排除在外。当我们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不要急着摆出高傲的姿态或者留下沉默而沉重的心事。距离感的产生可能是因为自身工作方式、经验的欠缺,反过来也可能是因为农户本身的情绪抵触,我们得承认前者居多!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情绪,大学生村官也不例外,在繁忙、冗杂的工作之余,我们也会对着漫漫长空、寂寂长夜无所适从,甚至疑惑重重。可是无论经过多少长夜的坚守,无论需要去调解多少纠纷误会,更者在一次次艰忍中克服自我的天性而承认失败与错误,只要一线光、一个笑容、一份肯定,就是最大的期许与感动,这份感动不仅是来自别人的更是发自内心的,学会时常为自己感动!

  细数岁月,品读生活!窗外远远传来的犬吠与鸟语,不再是书本中笔客的常熟,也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最近在闲暇之余品读经典名著历史剧《新三国演义》中的纷纷扰扰,除去战争时期的尔虞我诈、玩弄权利外,让我更加清晰地体会到每一位或英雄或枭雄的恩仇快意。这样大量真实入骨的人性写生就像我们生活中的你我他,我们不能要求世界为你改变,也不能要求别人按照你的说法去做,甚至在孩童时期我们就脱离了幼稚的依赖、相信。正是因为这份真实,才成就了完整的你。面对基层的艰苦条件不可怕,因为相比而言你是幸福的,你是有家的,这个家就是你所坚守也是依靠的家乡!无论她长什么样,总归是有了依靠,只要足够坚定,无论以后路向何方,才能有始有终、自得圆满,浅笑如清风明月!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收获的季节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