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名人之窗 综合资讯 特色产品 特色乡村 商贸合作 连锁加盟 名企之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创业
山西大同大学生村官:盐碱地里种出"黑色梦想"
时间:2013-10-16 00:00:00来源:作者:


 

  “对木耳投入的精力比对儿子投入的要多得多”,熟悉赵鑫娥的人,都会有这么一句评价。对于32岁的大学生村官赵鑫娥来说,种植黑木耳是她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黑色梦想”。

  明代古长城遗址脚下的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到处存留着长城饮马、古来征战的记忆,一派塞北荒凉景象。满是沙石、草木稀少的盐碱地让这里的百姓吃足了苦头。

  2007年,放弃城里工作的赵鑫娥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成为了新荣区安乐庄村的一名女大学生村官。“这里的土地,一亩地最好的收成还不到500元,村里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都是老弱病残”。面对这样的现状,赵鑫娥有些无奈。

  由于离新荣区不算太远,村里有不少人靠种植蔬菜为生,赵鑫娥到村的那一年,村里的胡萝卜、白菜发生了滞销。四处求人的赵鑫娥被货站的一句“规格是多少”问的哑口无言。赵鑫娥意识到,要想提高农民收入,必须组团发展。

  2008年赵鑫娥注册了新荣区第一家由大学生村官创办的合作社,负责购买农资和销售农产品。同样在这一年,她考上了市里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面对着贫困的农村和让人羡慕的事业单位,赵鑫娥再次做出了让家人不理解的选择,留在了村里。

  如何让贫瘠的土地增收,赵鑫娥开始了探索。2011年,她承包了120亩荒滩做试验田,种下玉米,并用间隙套种木耳,取得了成功。

  “木耳不挑土壤,大同的光照又适合黑木耳露天生长”。赵鑫娥意识到,种植黑木耳门槛低便于大规模推广,同时具备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可能让黑木耳成为这片土地增收的金钥匙。

  赵鑫娥说动在太原工作的丈夫放弃年薪12万元的工作,全家一起开始做黑木耳的创业示范。“利用‘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贷了37万,向亲戚朋友借加上自己的积蓄陆续投入了有100多万”,解决了资金问题的赵鑫娥在安乐庄村建起了黑木耳栽培园区,在下甘沟村利用废弃的学校建成菌袋培育基地。

  现在,赵鑫娥的菌袋培育基地一年可以培育100万棒种菌。赵鑫娥说:“种菌可供合作社农民种植100亩黑木耳,露天种植这样的黑木耳每亩收入可以超过10000元。”

  在大同市新荣区,目前除了赵鑫娥的黑木耳创业基地,还有种养基地、肉羊养殖基地等八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这些都得益于大同市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帮扶机制,“就拿投资来说,一个普通农民,哪里能得到47万贴息贷款,没有政府的政策帮扶,谁敢把全部身家压上来”。赵鑫娥说。

  “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文化,我们要创造条件,让大学生村官进得来,留得住,充实乡镇干部队伍,改变干部结构,带领农民致富。”新荣区组织部副部长王宏说。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