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创业
90后女大学生回乡当猪倌
时间:2013-07-10 10:05:45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作者:

  “我是学音乐的,但我站在了养猪的舞台上,去演绎自己的创业路。”学音乐的90后女大学生,怎么会去养猪?近日,笔者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的天香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见到了美丽的90后女猪倌刘桂冬。

  “我养了藏香猪和巴马香猪两个品种,藏香猪又叫‘人参猪’,肉品中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巴马香猪又称‘两头乌’,性野早熟,骨细皮酥,肉质细嫩。”年仅21岁的刘桂冬侃侃而谈。

  刘桂冬回忆说,之前在济南上大学学声乐,从学校回来后,不愿坐办公室按部就班,最初想开个音乐辅导班,但是无意中看到养殖巴马香猪的报道,就被吸引住了,还特意去广西巴马实地考察。四川那边的亲戚又推荐藏香猪,机缘巧合,再加上国家扶持农业的政策和形势都很好,就决定开始养香猪创业。

  2012年3月,刘桂冬从四川农村的散养户手中收购了种猪、母猪和小猪一共20头藏香猪,并从银行贷了30万元,在自己家乡承包的土地上建起了猪场。

  没有任何养殖经验的刘桂冬是如何养猪的?刘桂冬腼腆地笑了:“边学边养呗!”据刘桂冬介绍,多亏了镇上农技工作人员和村里农家书屋的帮助,一会去请教农技人员,一会到农家书屋借书看,再自己摸索实践。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刘桂冬从一个只“吃过猪肉、见过猪跑”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位精明能干的“女猪倌”,猪场里藏香猪、巴马香猪已存栏近300头。今年1月份,刘桂冬申请成立了淄博周村天香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吸收社员6户,合作社里仅藏香猪的存栏量就达到500头。

  去年底,刘桂冬赚到了她的“第一桶金”,仅靠卖藏香猪肉这一项便赚到了3万多元。“我从来没有到外面跑销路,客户都是自己找来的,前几天就有一名客户主动跑来跟我定下了一单大生意,这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刘桂冬说。

  刘桂冬现在正亲手为合作社制作网站,还抓紧申请商标……她预计,到今年底合作社藏香猪的出栏量将达到1200多头。 胡新广

  图为刘桂冬展示巴马香猪。张冲摄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